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29 08:00:00

再造水填補本港水資源缺陷

分享:
再造水填補本港水資源缺陷

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及穩定食水供應,近年來港府積極尋求以環保方式供水。

由於本港天然水資源不足,60年代開始與內地簽定協議,引入東江水以滿足日益增加的本地食水需求。數十載時光一閃即逝,東江水已成為本港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月前發展局與廣東省水利廳簽定新協議,往後東江水供水將採用「統包扣減」新機制以控制存水量,尋求在氣候轉變等挑戰下仍可向本地提供可靠水源。

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及穩定食水供應,近年來港府積極尋求以環保方式供水,除繼續沿用東江水外,額外引入其他水源減輕水資源壓力。 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已於去年12月正式投產,供水量估計可達本港食水用量5%。除海水化淡技術外,再造水也是其中一項未來重心發展用水政策,藉此技術可望向市民提供食用用途以外的優質水源。

再造水是指經過適當處理後,可以再次用於特定用途的廢水。通過把從家庭、工業或其他用途中產生的污水加以處理和淨化,使其達到特定的水質標準,以便再次用於工業用水或其他非飲用用途。再造水的處理過程包括如固體沉澱、生物處理和消毒等等,利用傳統污水處理手法去除懸浮物、有機物、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而過程中所產生的沼氣更可用於發電,為可持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儘管再造水經過多重淨化,但由於其來源始終是污水,仍有可能含有微量污染物或化學物質,因此不適宜直接飲用。但經過處理後的再造水不含異味,水內蘊涵的微生物更可為土壤帶來養份,故此再造水極適合用於灌溉。昂坪污水處理廠是香港首個三級污水處理廠項目,早於2005年年底開始運作,由開辦自今持續為當局提供數據及經驗。相信政府評估相關技術可行性後,再造水可望於全港各區遍地開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