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1-25 04:30:00
日報

出現蝕讓盤,樓市響警號?

分享:

中港通關傳聞已久,過去兩年封關的日子中,特區政府官員及議員都多次表示,某某日子可以通關,但今次不同,這是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首次發布訊息:「兩地恢復通關工作正有序地進行」。

聞說下月10號起開始有限度小通關,若情況良好,幾個月內或於農曆新年前恢復全面通關,呢次可信程度應該較高。

近來香港樓市氣氛可謂愁雲慘霧,某報長期報道輸錢離場個案,最近更出埋印度神童預言,講到香港樓市十死無生。查看詳情,蝕讓個案的確是有上升,共通點是近3年買入,大部分是新樓,可知道發展商一手盤開價通常會包括未來3至5年升幅,所以通常借埋二按。最誇張的,只是支付5%首期,首兩年免息免供,賣得貴但用低首期吸引買家是常識吧。另一共通點,是上水、沙田九肚等假豪宅,二手市場不活躍加上買入價太高,想3年賺錢走是不容易的。

另一邊廂的上車盤(上車盤不同納米樓)則錄得兩年扣除使費升八成個案,而且還是居屋,1,000萬元以下平均亦賺十幾個百分點離場。更值得一提是,新香港人佔買家比率近11%,有移民公司調查有78%新香港人會考慮買樓,有24%非港人預備多付30%印花稅去買港樓。

深圳廣州限購,有錢同胞們有錢也不能買樓投資,香港形勢雖然不比當年勇,但幾差都算是內地其中一個一線城市吧?以同胞們的購買力,以及對樓市投資的癡迷程度,開關後會否引起一波樓市大陽春?特別是有自住需求而十五十六的朋友。不得不提,未來北部都會區會有近90萬個住宅單位供應,本欄不會單方面只提好消息,一個是近,一個是遠,成熟的大家,請自行判斷。

出現蝕讓盤,樓市響警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