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16 04:30:09
日報

利其器之必要

分享:
英國車隊Williams Racing

英國家族老牌車隊Williams Racing至2020年被美國財團收購後才現轉機。圖為其網站。

幾年前追睇紀錄片《極速求生》,我就對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1)產生濃厚興趣。除了賽車性能、車手駕駛能力及心態外,車隊本身的管理優劣,皆會影響一整季車隊的成績表現。

七十年代成立,曾奪得9次車隊冠軍、7次車手冠軍的英國家族老牌車隊Williams Racing,因為創辦人夫婦退休,女兒接手但不善管理,數年前已成為榜尾常客。直至2020年,家族生意被美國財團收購後,才出現轉機。去年,勁旅Mercedes首席策略師James Vowles加盟成為車隊掌舵人,以自身經驗為Williams大刀闊斧改革下時,道出了隊伍一個嚴重得離奇的問題。

當James接手管理,他才發現這老牌冠軍隊伍,竟然長年沿用微軟Excel,來管理高達2萬個賽車零件。而且,Excel清單並不包括零件成本、庫存、交貨日程等關鍵資訊。他們驚訝地形容,如此過時工作方式和系統令添置零件及改善賽車流程,與時代嚴重脫節,而成為車隊絆腳石。

管理層對硬件配套重要性的忽視,小則影響員工士氣,大則降低自身競爭力的實況,在不少有限公司甚至上市公司上發生。不論做股票分析,或進行B2B合作商議時,到對家辦公室site visit其實非常重要。訓練好獨有觀察力,隨時可為自己或公司避開大額損失。
作者為恒安資本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