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15 10:44:51

創新初創 全球支持

分享:
創新初創 全球支持

截至2022年,日本初創企業共籌集了近70億美元資金,反映日本對初創企業的關注。(資料圖片)

香港近日推出了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CIES)」,旨在吸引新人才來港,計劃當中要求建立一個至少有300萬元投資戶口,並由香港投資公司設立及管理。組合需投資於具有香港聯繫、支持創新和科技產業的公司或項目,或其他有助香港經濟長遠發展的戰略性產業。

在當今快速變化全球格局中,世界各國都意識到培育蓬勃發展的初創生態系統對推動創新和經濟增長的重要性。從亞洲到非洲,各國政府和各行各業都正加大力度,支持初創企業,並營造有利於初創企業成功的環境。

日本作為香港人的第二個「家鄉」,雖然擁有先進科技,但也一直積極優化其初創生態系統。日本政府已實施特殊創業簽證計劃以吸引外國企業家,東京都政府亦大力推動城市轉型,以發展成為國際創新中心為目標。截至2022年,日本初創企業共籌集了近70億美元資金,反映日本對初創企業的關注,積極支援初創家發揮創新潛力、開拓創新的新高度。

資金支持對於初創企業的成長至關重要。故印度政府也設立了「初創企業基金」(FFS),為初創企業提供資金上的支持。根據該計劃,政府向風險投資者管理的基金提供資金,並再投資於初創企業。此舉顯著提高了初創企業資金的可用性。印度政府更支持「Atal創新使命」(AIM)計劃,旨在促進學校和大學的創新和創業精神,從年輕人著手,培養創新和解難的文化。AIM計劃進一步支持建立Atal孵化中心,為初創企業提供基建和指導。此外,政府也為初創企業推出了各種獎勵措施,包括知識產權(IPR)支援、專利成本報銷和信用擔保計劃,措施為初創企業的創新技術帶來保障,同時更有效地進行財務管理。

Ad Block

與此同時,西非的象牙海岸(Ivory Coast)也意識到技術創新對國家發展計劃的重要性。目前正在等待議會批准的「象牙海岸初創企業法案」將提供法律框架,以支持該國最有才華的初創企業家。可見象牙海岸正仿效意大利、突尼斯和塞內加爾等國的做法,力求營造一個有利於初創企業成長和成功的環境。

在全球舞台上,根據去年《全球初創企業生態系統報告》,自2020年以來,前三大生態系統都穩守其位置。其中,矽谷仍高據榜首,其次是紐約市和倫敦並列第二。另一方面,美國和內地在人工智能投資方面繼續佔據著主導地位,並獲得來自公共和私營機構龐大支持。僅在2022年,美國就誕生了524家人工智能初創企業,吸引高達約470億美元非政府資金。此外,內地在平均企業投資方面繼續領先,平均每家新建的人工智能初創企業都獲得7,100萬美元的投資。

Ad Block

這些例子突顯了全球各國為加強初創生態系統和推動創新都不遺餘力。通過匯集政府、監管機構、業內人士和企業家等的努力,各國正在為初創企業營造一個有利的土壤,使初創企業能茁壯成長,進而發展成可持續的企業。這不僅令各國受惠,還能加強開拓全球的創新格局,培育突破性和具有潛力的科技,為未來的發展作出貢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