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03 04:29:43
日報

創科沽空報告之我見

分享:

創科上星期被沽空機構狙擊,指其如何大玩會計遊戲來誇大盈利。(資料圖片)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每年都向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股東寫信,今年內容開首已相當精彩。信中提到一般社會觀念認為,人應該趁年輕時多儲蓄,藉此維持退休後的生活水平。若死後仍有遺產,就留給家人、朋友和慈善事業。可是,巴郡的股東就不同了,是那種「一次儲蓄,終身儲蓄」的類型。不單生活得好,而且還可以將大部分資金捐贈給慈善機構,改善受助者的生活,而且結果往往驚人。

貌似誇讚股東樂善好施,還說誰不喜歡為他們做事云云,但重點在於,巴郡股東之所以能與眾不同,不就是巴郡能令股東致富嗎?其實是兜個圈在稱讚自己。股神投資方法,是埋首發掘優質企業,趁股價低殘時買入,然後長線持有而獲利。如信中獲股神大讚的兩間企業,分別是可口可樂和美國運通,其股息增幅以倍計,而且預計未來還會增加。

與股神相反,沽空機構專門尋找各大企業的種種缺失,在適當時候沽空該股票,然後發表研究報告揭發問題,務求一擊即中,令股價在短時間內急挫而獲利。沽空報告一般篇幅較長,一來要目標企業來不及回應,二來不讓市場有充足時間消化。可是,篇幅太過冗長又會令問題失焦。所以,要市場相信報告,頭幾頁非常重要。現今社會都是標題黨,只要開首說得頭頭是道,後面的章節已經不太重要。

Ad Block

上星期狙擊創科實業(669)的沽空機構,其發表的研究報告就是典型例子。整份報告有60頁,開首第一頁那個統計圖,確實頗有信服力。他們統計了全球所有營收超過1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在近10年的毛利率表現,發現只有創科能夠年年上升,而且最近的半年結,創科是唯一錄得升幅的上市公司。沽空報告用了5頁紙,大概說明了創科如何大玩會計遊戲來誇大盈利,餘下篇幅就詳細列出理由。報告也很有心思,利用了不少有趣字詞,如滾雪球和殭屍資產,繪影繪聲地指出問題所在。可惜的是,閱畢整份報告後第一個感覺是「唔識就嚇死,識就笑死」。報告內提及的指控並無實證支持,大部分是猜測。如報告指創科將研發費用資本化,作為隱藏開支手段以誇大盈利,但沒有提供有力證據證明不應該。再講,創科的財報採用的國際會計準則,是容許研發費用資本化,只要能證明費用是用作未來創造收入就成。況且,這個會計處理影響盈利,創科核數師必定看過,真的那麼容易蒙混過關?

其實沽空報告也有提到,核數師於審核2018年帳目時,曾將研發費用資本化一事列作關鍵審計事項,代表核數師當時已重點審核過。既然當年核數師沒有意見,即是滿意了,還有甚麼問題?核數師會否出錯?當然不能排除,否則也不會有監管機構如會財局的出現。可是,若在沒有實據情況下,就否定經審計財報數據,那就別炒股票和企業債券好了。其實整份報告連一句「造假」也不敢說,像是坐在冷氣房把財報翻來覆去找茬兒,這樣的沽空報告顯然是低手之作,大可不必理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