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1-26 04:30:00
日報

南韓的財閥政治

分享:

香港人對南韓的印象,一般離不開天團BLACKPINK或魷魚遊戲。當地前總統全斗煥近日逝世,終年90歲,他與其前任朴正熙同被視為南韓獨裁者,在其治下,經濟在八十年代高速發展,但其鐵腕統治手段為人詬病,包括血腥鎮壓光州大規模示威。經歷近30年獨裁統治後,南韓經濟在九十年代進一步發展,一度被譽為「亞洲四小龍」。但脫去華麗經濟外衣,南韓近代財閥政治問題相當嚴重,大財團勢力可用「呼風喚雨」形容。有統計指,當地四大財閥三星、現代、LG及SK集團合計年度收入相當於南韓GDP的一半,難怪不少總統均與大財團扯上關係,更被政敵利用作打擊對手的黑材料。十多年前當金大中卸任後,繼任總統不論是盧武鉉、李明博還是朴謹惠,全部不得善終,盧武鉉接受貪腐調查期間跳崖自殺,李明博因貪腐罪名被判囚17年,朴謹惠更是史上首位因彈劾而下台的總統,並且因親信干政案被重囚20年。

雖然如此,南韓KOSPI股市過往5年複合回報率約8.6%,相比日本的9.9%、台灣的14%、恒生指數的1.7%以至新加坡的2.4%,可說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南韓股市年中曾漲至3,300點新高,其後輾轉回落,年初至今累升3.8%,某程度上受三星股價回落拖累。現任總統文在寅能否打破宿命是未知數,但肯定的是財閥政治會繼續主導南韓的政經系統。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南韓的財閥政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