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26 10:14:08

印尼潛水之旅 感受當地把握轉型機遇

分享:
印尼潛水之旅 感受當地把握轉型機遇

隨著旅遊業蓬勃發展,其中印尼拉賈安帕特群島社區對於保護海洋和森林的熱情日益高漲。(資料圖片)

筆者目前身在印尼拉賈安帕特群島(Raja Ampat),這裡是一個潛水愛好者的天堂,擁有豐富多樣的魚類和珊瑚礁。值得一提的是,拉賈安帕特在2003年才對外開放旅遊,因此在這裡體驗到了不一樣的潛水之旅。在旅遊開放前,當地居民資源有限,不得不採取破壞環境的方法來維持生計和養家糊口,如使用炸藥捕魚、從事非法木材貿易和野生動物貿易等活動。這些行為導致了生態系統的破壞和環境的退化。

其中一個轉捩點出現在2012年,一群年輕人成立了寄宿家庭協會。他們的目標是透過生態旅遊和相關服務,重新掌握自己的生活和他們幾代人稱之為家的地方。透過專業的管理和Stay Raja Ampat線上預訂民宿平台,協會成功地增加了收入。到目前為止,協會在衞吉島(Waigeo)、巴丹塔島(Batanta)和米蘇爾島(Misool)10個村莊中共擁有150個民宿單位。

隨著旅遊業蓬勃發展,當地社區對於保護海洋和森林的熱情日益高漲,尤其在丹皮爾海峽和其他與民宿相關的地區。協會為其成員提供多種商業服務,包括線上推廣和預訂、商業技能培訓,以及與政府建立良好關係的支援。此外,他們還制定了潛水、交通和款待方面的標準,以管理其成員的業務行為。

寄宿家庭協會已不僅是一個商業實體,也是一個社會運動,他們一方面防止家族出售土地給度假村擁有人,另一方面亦希望當地居民能夠經濟自給自足。協會為來自多個社區的人們提供共享空間,讓他們討論當地正面對的迫切議題,例如廢物管理、非法捕魚、非法採伐以及文化和身份危機等。

Ad Block

該協會也為當地的年輕人帶來啟發。因成員中超過一半都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代表了新一代的社區領袖,可以為未來40年拉賈安帕特群島的發展做出貢獻。協會鼓勵年輕人完成學業後返回家鄉,而且他們現在收入可以支持弟弟妹妹大學教育。協會還賦予婦女權力,讓社會認識到男女合作對成功至關重要,並積極讓女性參與和支持領導角色。其中一些董事成員都是婦女,她們現正組織村莊中的其他婦女籌備攤位及有機產品市場,以滿足民宿的需求。

寄宿家庭協會在促進當地可持續發展方面獲得認可,並榮獲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頒發的赤道獎(Equator Prize)。該協會的業務不僅有助於保護海洋環境,更促進社區的再生發展。通過協會建立的由當地家庭和社區組成的生態系統,當地保育工作成功的機會也因此大幅提升。雖然轉型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以往的穩定狀態或可能成為轉型的障礙,然而拉賈安帕特群島充分把握了旅遊發展的機遇,為居民的生活和環境帶來了雙贏的局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