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20 04:30:00
日報

又禁晚市堂食 舖市冇運行?

分享:

2022年一開始又禁晚市堂食,暫定至年初三,但隨著不同地區出現隱形傳播鏈,很多人都預期未必短期收科。早兩日搭的士,司機指旺了半年,以為今年終可過個肥年,但晚市一停,條街水盡鵝飛,有時等足一小時才做到一支旗,確實搵食艱難。市面人流大減,餐廳食肆、零售店舖更是首當其衝。回顧香港第一轉禁晚市堂食,由2020年7月31日至2021年2月中,為期半年左右,根據差餉物業估價處數據,此期無論零售舖位、甲廈、工廈的售價和租金指數均下跌。尤其零售舖位跌得慘,停晚市後連挫3個月,10月份售價指數報504.8點,按年跌幅達15.9%,九龍區舖位更按月大跌約43.6%,當時不少地舖割價兩、三成求售。

隨著防疫措施逐漸放寬,可以食飯食到10點兼6人一枱,加上政府發放消費券催谷,市況漸入佳境,各區商場亦見人頭湧湧,求其一間Omakase都話排數月先有得食。去年香港整體工商舖買賣合約登記錄6,941宗及1,533億元,按年升0.81倍及1.44倍,售價指數距離最低位亦回升約11%,反映市況回暖。

根據之前經驗,若然禁晚市堂食不幸維持一段長時間,估計量價齊跌,你又會問係咪時候執平貨呢?舖位和住宅的玩法不同,住宅只要肯平,一般租得出賣得去,舖位依重經濟活動,而且減租即降低本身價值,雙輸,很多業主都寧願丟吉,所以有沒有持貨能力是買舖的重要考慮因素。至於上升因素,就要看有沒有新資金流入舖市,如防疫保持這方針,企得住腳的只有民生舖。

又禁晚市堂食 舖市冇運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