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4-19 04:30:08
日報

另類投資,分散策略

分享:
另類投資,分散策略

常說要分散策略,把策略的回報相關性減至接近0,方能提高整體回報穩定性。除了二級市場策略,一級市場的早期直投項目(direct deals)也不失為一好選擇。參與直投的方式可以是直接投資,也可以是透過風投基金。前者入場費最低可以是20萬元,後者最低80萬美元也有。

早期項目一般指B輪融資或之前的項目,市場風險(beta)及利率風險也較低。後期企業估值有時會受政策利率影響,利率愈低,估值愈高,反之亦然。不過,由於太早期(天使、種子輪等等)的項目連產品、收入都可能未有,也沒有太長的歷史表現依據,投資者難以判斷企業質素,風險較高。所以,我一般專注在A或B輪的公司。

評核私企方面,有不同要素需要研究。最重要是企業估值是否太貴,常用方法是看市銷比(P/S ratio),計算公式是把企業估值除年銷售額。數值愈高,估值愈貴。不過數值其實很相對,例如人工智能行業的市銷比達50才算貴,但公用企業的達20已算貴,要與相關行業比較才準確。其他要素,下回分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