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4 04:29:08
日報

台海局勢增添短期港股壓力

分享: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今日公布業績,昨收市報90.35元,升3.8%。(圖片)

台海局勢緊張,美國國會眾議會議長佩洛西最終飛抵台灣訪問,在她飛往台灣過程中,中美並沒有出現擦槍走火場面,市場緊張氣氛稍為紓緩。昨天港股亦有反彈,但恒生指數仍未能重上20,000點,最高見19,921點,尾市升幅收窄至78點,報19,767點。但今次事件增添政經不明朗局勢,令環球金融市場短期更顯得波動。

中央政府已表明解放軍會在台灣周邊六個海空域進行一系列大型軍演,雖然市場對開戰的憂慮暫時紓緩,但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內地宣布對部分台灣產品實施入口限制,及禁止個別內地產品出口至台灣,這方面影響有限,反而中美雙方會否實施新一輪限制,令中美關係更趨緊張,進一步對中港股市構成壓力。除台海局勢引發不明朗因素之外,困擾環球投資市場的高通脹、經濟衰退仍揮之不去。

美國聯儲局在7月加息0.75厘後,9月加息幅度又成為市場爭論焦點,雖然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上次會議後言論偏鴿,但部分聯儲局成員近日又開始放鷹,認為9月加息0.5厘是合理,但加息0.75厘也是無可厚非,市場對美國的經濟數據如何演繹,亦左右外圍及港股表現。

影響港股的另一因素是內地經濟及股市表現,內地房地產企業面對的財政壓力及負債,以及不少爛尾樓盤問題,後者可望逐步解決,但前者則難有解決方案,而房地產問題除影響企業本身之外,銀行亦直接有相關。因此,市場資金對內房及內銀股的投資意欲低迷,亦影響整體大市表現。由房地產引伸的水泥、建材、物管等行業的經營情況亦繼續受影響,暫不宜隨便撈底。

Ad Block

由於市場形勢增添不明朗,如今台海局勢又加大中美關係的陰影,港股在缺乏新資金入市的情況下,暫難有大反彈。大家入市仍宜審慎,綜觀目前內地及環球形勢,受政策及加息影響的板塊不宜隨便吸納。

政策受惠的板塊仍以新能源車較明顯,但股價高位亦有調整壓力,吉利汽車(175)、比亞迪(1211)可在股價調整時買入。另一方面,亦可留意近期陸續公布業績的股份,其中互聯網平台股阿里巴巴(9988)今天公布業績,騰訊控股(700)下周三公布業績,若業績達到預期,又或優於市場預期,對整個板塊投資氣氛有帶動作用。但仍只能選擇性吸納,騰訊繼續受大股東減持影響,值博率不高,反而可繼續留意美團(3690)、阿里巴巴及京東集團(9618)。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