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1 10:17:43

哪個國家稅制最具競爭力?

分享:
哪個國家稅制最具競爭力?

財政預算案預計本財政年度將出現481億元赤字,財政儲備將減少至6,851億元。因此,建議將薪俸稅調整為兩個標準稅率。(資料圖片)

著名政治家富蘭克林曾說過,世界上只有兩件事是不可避免的:納稅和死亡。納稅可能對個人來說是一種經濟負擔,但其實納稅是十分重要的,因為稅收所得主要用於資助各種公共服務。財政司長陳茂波周三宣布2024年香港財政預算案。預計本財政年度將出現481億元赤字,財政儲備將減少至6,851億元。因此,建議將薪俸稅調整為兩個標準稅率。

縱觀全球,儘管香港稅率發生了變化,但仍享有低稅率優勢。各國稅率和法規可能存在很大差異,同一個國家不同地區之間也可能存在著顯著差異。舉例來說,美國大多數州份徵收某種形式的所得稅,但個別州份的所得稅稅率卻可能從1%13.3%不等。

新冠疫情已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許多國家在疫情期間臨時調整稅收制度。美國、法國等已將企業所得稅稅率下調幾個百分點。然而,哥倫比亞則提高企業所得稅稅率。在OECD(經合組織)國家中,葡萄牙調整了其企業稅基,比利時企業稅基則變得較不具競爭力。美國、英國和智利則陸續取消企業稅基的臨時措施。

國家稅法結構是決定其經濟表現的關鍵因素。一個良好的稅制應該對各種商業活動具有中立性和公平性,以促使企業做出有利於提高經濟效益的決策。然而,據Tax Foundation資料,過去幾十年來,OECD地區的個人和企業所得稅的邊際稅率已大幅下降。大多數OECD國家主要依靠增值稅(VAT)和薪俸税等廣泛稅收來獲得收入。這可看出經濟和稅收制度是複雜的,最富有的國家存在較高的財富不平等程度,稅收徵收也面臨困難。

Ad Block

Tax Foundation的國際稅收競爭力指數,愛沙尼亞在OECD國家中連續十年排名第一,擁有最佳稅法體系。愛沙尼亞的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都是20%。拉脫維亞擁有第二具競爭力的稅收制度,同樣採用了愛沙尼亞的企業稅制,並且對勞動收入也有高效的稅收制度。緊隨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之後,新西蘭、瑞士、捷克共和國、盧森堡和土耳其也是具有高效和競爭力稅收制度的國家。

從稅務規劃角度來看,信託是一種值得考慮的良好工具,尤其對於現今全球主義者,因他們可以在任何地方生活。信託的主要優點是可以將來自商業活動和投資的所有收入,包括資本利得,分配給較低稅率的受益人(通常是配偶或子女)。由於信託的受託人有權按照他們認為合適的方式分配收入和資本,而且受益人沒有固定的權利接收任何東西,因此受託人能夠更有效地進行稅務規劃。然而,缺點是如果受託人不分配信託收入,他們本身就有責任對未分配的收入承擔稅責,而且這種稅率通常高於受益人本身需支付的稅率。

Ad Block

信託是一種資產管理的法律工具,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和抱負來有效管理財富,香港的信託服務已成為國際資產管理的成熟工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