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28 08:00:00

啟德發展作整體考慮

分享:
啟德發展作整體考慮

自啟德簡約公屋項目公布後,啟德住宅業主普遍叫價下調5%至12.5%。(資料圖片)

2022年《施政報告》,特首李家超宣布推出3萬伙簡約公屋,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於130日公布第2批選址,分別為啟德、牛頭角、柴灣及屯門,其中位於市區、交通便利的啟德項目最為人關注。2月上旬,有啟德居民集會抗議,認為有關項目會影響區內樓價,有可能導致下跌10%15%。長遠而言,簡約公屋對CBD 2(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也許是過分憂慮。

談到簡約公屋對啟德區的影響,可從兩方面理解。首先,商業用地的用途延後,假設不用改變用途,地皮放在2023年賣地表,該用地可提供最大建築面積近249萬方呎,惟觀乎2023年度九龍甲級寫字樓供應量約為134萬方呎,至2025年供應量高峰期達320萬方呎,意味著未來5年供應量就達666萬方呎。

2022年,寫字樓淨吸納量約36萬方呎,預計今年升至40萬方呎,未來5年可增加到50萬方呎,市場仍需要13年消化新增供應。假如政府取消在啟德興建簡約公屋,堅持原計劃興建寫字樓的話,市場則需要18年消化供應量。根據商業用地銷售記錄,各大開發商目前入標保守,市建局本月更收回觀塘的重建項目。換句話說,商業用地短期內已經供過於求,勉強推地反而不利物業市場健康發展。或許短期內利用啟德地皮建造住宅,解居住環境惡劣的市民燃眉之急,對九龍以型社會的整體發展利多於弊。

自啟德簡約公屋項目公布後,啟德住宅業主普遍叫價下調5%12.5%,惟要留意,本港開關後,二手住宅雖然升溫,1月超過3,200宗成交,僅361宗的樓價超過1,000萬元,反映自住客,尤其是首置客撐起市場。另一邊廂,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出台,首階段調低首置從價印花稅階,如800萬元物業,新稅階印花稅可節省6萬元,具一定吸引力,有利「上車客」。反之,貨源更集中在 1,000萬元以上,針對家庭換樓客的啟德區,仍有待政策循步漸進放鬆,從而激發更大潛力,本港住宅供應始終短缺,特別是市區私樓最為渴市,跌勢幾乎見底。去年整體樓價跌勢約17%,形成「負財務效應」,政府政策應因時制宜,協助整體經濟復甦。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