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19 04:30:16
日報

外匯市場陰霾密布(二之一)

分享:
外匯

美國即使減息,歐洲國家料無可避免地跟隨,歐元英鎊難免受影響,因此預料美匯指數仍有強大支撐力。(資料圖片)

股市整體氣氛在龍年首3個交易日大有改善,期望A股假期回來後可以再帶動市況繼續上升。但今周起將一連兩篇探討一下外匯市場,皆因感覺外匯市場方面靜極思動,短期內極可能起波濤。

美元匯價由2008年金融海嘯後因全球資金由新興市場湧入而展現強勢,至今十多年仍處長期升勢。始終美息高企,即使美國聯儲局真如市場預期於今年減息0.75厘,緣於美國經濟霸權,其他OECD(經合組織)大國牽一髮動全身,特別歐洲國家亦無可避免地跟從,影響歐元和英鎊,所以美匯指數在100的水平亦會有相當強大的支持。由2008年後歷史低位至今來看,目前104水平位於波動通道中間,中長期我亦繼續傾向美元匯率會震盪上行。故此即使美元於第二季開始轉弱,亦未必順風順水一路向北,有可能因某事件如地緣政治風險等引致risk off (風險胃納收縮)。

從上周的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看,兩者皆較預期為高,市場已即時調整對聯儲局今年首次減息時點及幅度,一眾大好友慘輸。在利率維持高位的時間預料會延長下,美元亦曾觸及3個月新高;雖然中間曾受到美國1月零售銷售降幅超出預期而回落,但總體仍保住了向上的勢頭。畢竟全地球還有兩場仗在打,整體供應鏈還未完全康復;在我來看,通脹不能算是完全成功消滅,故此傾向預計減息的幅度和時間點比現在市場預期還要慢和小。

Ad Block

另外,日本最新數據預示第四季GDP(國內生產總值)呈現連續兩季萎縮,其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地位亦被德國取代,一眾嗜血的對沖基金經理已經部署如何在日本央行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時獲利。日本GDP連續兩季萎縮,被認為是技術性衰退導致日圓匯價重新走弱。我相信在防止通縮的考慮下,日本央行短期內必會進行干預以支撐日圓滙率。在內外夾擊和經濟不似預期下,日本有可能是黑天鵝下一次降落的目的地。

畢竟行內眾人皆知,外匯世界風雲變幻,隨時過幾個月後就一改趨勢。況且今年尚有美國總統大選這一大迷霧,加上美國減息路徑未定,我傾向相信今年整體風險市場未必會如現時先低後高的走向,甚至可能會有未知的危機爆發。讀者在外匯市場上必須嚴守紀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