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16 04:29:41
日報

多了一個零的盤後交易

分享:
多了一個零的盤後交易

多了一個零的盤後交易

今個星期二美國股市收市後,發生了一件罕見的甩轆事件。

美國第二大網約車公司Lyft,在下午4點為去年第四季業績作新聞公報,4點半舉行面對投資者的電話會議(earnings call)。在公司管理層交代表現、照稿讀了好一陣子後,輪到發問環節,有人問其中一個盈利的按年增長預測,到底是50點子還是500點子,因為投影片上明明寫著500點子,Lyft的CFO口中講的卻是50點子。那位CFO就承認那是個錯誤,不小心多打了一個零。餘下的電話會議,就再沒有提及此事了。

與此同時,Lyft盤後交易經歷過山車般的上落。業績公布後,股價一度由收市價12美元升至20美元,升幅超過六成。在那個零被證實為打錯以後,升幅隨即消失大半,股價回落至14美元左右。星期三開市,由於其業績的確不俗,股價再升至16美元以上。

根據傳統理解,盤後交易作用在於「專業評審」。企業之所以選擇在收市後宣布業績,是為了透過羅列數字和解答問題,讓專業投資者率先消化和解讀消息,在盤後交易時找出合理的價格。冷靜思考十幾小時之後,下一日開市時就不會有過分誇張的反應。

負責即時處理業績消息的,除了人類,也可以是電腦程式。Lyft將業績放到網上,檔案就會立刻成為數據,只要跟公司過去表現比較,升跌趨勢一目了然,程式就可以根據既定規則交易。整個過程,無比快速,絕非肉眼可以比擬。不少傳媒都指出,這次暴升,很可能是多出了的一個零觸發了一大量程式交易所致。當然,這種打錯字事件極少發生,一次甩轆的損失長遠來說是微不足道。在處理消息上,程式交易平均來說仍遠比人手更有效率,還是會繼續被廣泛使用。

Ad Block

「專業評審」的理解,今天也許要稍作修正:自從幾年前開始,網上投資平台紛紛把盤後交易「民主化」,讓散戶也可以參與,其交易額雖然跟機構投資者差一截,但散戶在交易次數上卻有顯著的貢獻。Lyft業績公布的下午,各大網上股票討論區、社交媒體,就一度為Lyft股價大上大落而相當亢奮,入場者相信為數不少。交易次數急升,是程式交易一個會留意的指標。若果盤後交易像以前一樣,是個只屬於專業投資者的活動,我認為多打一個零事件不會造成如此的升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