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8 04:30:10
日報

大國之爭

分享:
大國之爭

早在中興通訊(763)被美國商務部點名,聲稱其因「違反制裁」條款立下7年禁令之時,芯片之戰已進級為大國之爭。

中興「為國犧牲」,成為中美貿易戰第一滴血,輾轉已是4年4個月。隨著新冷戰加速,芯片國產化升溫,表面看來有點逼上梁山,其實也是國策,符合2014年出台、「芯片自主」的宏觀戰略。

可惜,這麼些年了,除了看到芯片相關板塊炒上炒落,升幅快過樓價之外,民間所知其實不多。再算一算,距離當初國務院印發《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之日,原來已經8年有多;累計投資額多達2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多個千億項目,譬如叫得出名堂的:紫光集團、武漢弘芯、成都格芯等,到頭來不是破產就是停運。近日更有消息稱,當年成立的「國家芯片大基金」多名高層相繼落馬,背後原因未明。

全球經濟不景氣,各國都極需要內地這個市場,如果芯片研發在這8年間有點成就,相信大家都已在排隊搶貨。不過,搶買中芯國際(981)的,這陣子卻是愈來愈多;看其近日的交投量,應該有點頓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