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06 04:29:48
日報

好友勢破竹 2萬成焦點

分享:
內地疫情

內清零政策急轉彎,港股昨日急升。(路透社)

港股黑暗時期已過?恒生指數終於企於100天線上方,是自今年7月以來首次。年頭贏到尾的淡倉,最後被好友挾足一個月,歸功於內地清零政策急轉彎,上兩個星期的精準防疫,急急變成解封免核酸檢測,今個星期就沉醉於通關,事情變化的快,豈能早作預期。

確實是,如果內地能落實全國性地解封,對內部消費、生產和物流絕對是好事,尤其是對生產鏈超長的企業例如汽車製造,解封更猶如是絕處逢生。不過,在清零大綱領不變之下,防疫可鬆也可變緊,一切視乎病毒會如何變種。

其實昨日急升背後,亦暗藏殺機,原因蘋果要把生產線逐步撤離內地,若如此,富士康這類高就業人口的生產巨企,就要被迫靠邊站,如果是早前港股弱勢時出此消息,恐怕恒指要倒跌過千點。幸好大市由好友主導,兼且昨日人民幣又乖乖配合升穿7算,方淡化利空。

Ad Block

今個星期沒有太多經濟數據公布,美國聯儲局進入議息會議前的緘默期,無鷹也無鴿。上星期五美國公布PPI,預期為7.2%,比上個月的8%略有放緩。不過,現在美國的關注點是就業而非通脹,因就業市場才能反映前期加息對衰退的影響。反而後續的通脹是高是低,寧願將責任交於歐盟剛落實對俄石油每桶60美元的限價令。 

Ad Block

聯儲局議息前,多間央行將先公布利率決議。在10月份通脹率大幅放緩後,澳洲央行將把現金利率維持在2.85厘,但經濟學家仍預測利率今個月還有25點子的上升空間。而自3月以來已經合共加息350點子的加拿大央行,市場對仍會加息25或50點子。可見美股在加息前後已然見到高位,回落速度未必會好快,但上望空間已買少見少。

反而港股在成交配合下愈升愈有,今個星期要密切關注中央經濟會議小組會不會召開。其一是當炒的中字概念股急需要有政策驗明正身,否則就會淪為為炒而炒,其二是有中國特色的估值系統,已被市場落墨到古靈精怪,也是急需要有政策解讀以正視聽。恒指會否突破2萬點成市場熱話,筆者大膽估計,年底前破不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