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29 04:30:24
日報

如何挑選內需股?

分享:
如何挑選內需股?

蒙牛及飛鶴有追落後的概念。(資料圖片)

本港聖誕節假期間,內地宣布由明年1月8日起取消對入境人士的核酸檢測及入境隔離。國家移民管理局亦宣布,將逐步恢復水運及陸運口岸客運通關,為內地居民旅遊及商務赴港簽證。在港股休市期間,內地股市受上述消息刺激已連升兩個交易日,昨天港股復市即升穿20,000點水平,雖然尾市受內地股市回軟影響,恒生指數升幅收窄,收市仍有305點進帳,報19,899點。

內地通關的政策來得較預期為早,由於內地目前確診人數仍在急增,雖然入境內地不必隔離,但現階段料只會對商務或有需要回內地的人士有較大需求。另一方面,內地亦會採取逐步恢復內地公民出境,以免各方面的配套未能追上,令市場出現混亂。

筆者認為,通關措施正式落實,初期必然會較混亂,正如早前內地免檢疫措施實施之後,反而令到居民不敢外出,感染個案上升更令到不少企業生產或營運受影響,大家又再擔心放寬防疫措施令生產鏈再出現問題。未來正式通關之後,在落實及執行上會否又出現問題,又或因為配額不多,令市場對通關的憧憬有所減弱。因此,明年1月份內地及港股對通關消息的反應料較反覆,但正如筆者上周在本欄分析,2023年恒指有望上試24,000至25,000點水平,故1月份港股調整反而是買入機會。

Ad Block
Ad Block

在內地防疫政策鬆綁,加上出口貿易仍面對不少挑戰,內需板塊將成為推動內地經濟及投資市場焦點,但內需股涉及範圍其實相當廣泛,如何揀選當中的分類板塊及股份,也更為重要。其實,所謂內需是包括消費需求及投資需求兩大方面。從目前情況看,筆者認為內部消費需求較內部投資需求的投資價值為高。

內需消費可涵蓋衣、食、住、行,其中餐飲、家居用品、衣著、零售、旅遊、航空較直接受惠,餐飲股海底撈(6862)、九毛九(9922)已率先上升,現階段不宜高追,反而蒙牛乳業(2319)、中國飛鶴(6186)有追落後概念。

Ad Block

至於航空、旅遊股可留意新秀麗(1910)、同程旅行(780)、南方航空(1055)及中國民航信息網絡(696)。疫後政府進一步推動體育運動,體育用品股亦有概念,但相關股份估值略嫌偏高,調整可留意李寧(2331)及特步國際(1368)。至於投資需求方面,由於內地樓市疲弱,加上政府暫未有大型投資項目推出,投資需求相關的內房、基建、水泥及鋼鐵股暫仍非內需焦點。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