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02 04:30:00
日報

官員太蠢 路霸滿街!

分享:
本港不少地區均有泊車問題。(資料圖片)

本港不少地區均有泊車問題。(資料圖片)

自從今年2月起,油尖警區已展開代號為「融號者」的執法行動,針對區內非法代客泊車取酬。

據報道,由於在油麻地文昌街至文匯街,俗稱「八文樓」一帶,有兩個有黑社會背景的非法代客泊車集團,長期霸佔「咪錶」,並且向附近住客及工作的人士,以約2,700至2,800元月費,收取代泊費用,估計每月營業額逾30萬元。

這其中一檔甚至是「世襲」,由母親、兒子、孫兒,三代經營超過30年。也有地產經紀轉介客人使用此服務,我估計,經紀應該也有收取佣金,完全是無本生意。

這夥非法代客泊車集團吃水甚深,連咪錶也不入錢。警方在這次行動中,共拘捕6名本地男子及2名本地女子,年齡介乎19至66歲,涉嫌「串謀盜竊」,並且檢獲58條車匙、30張八達通、4萬元現金,以及發出66張定額罰款通知書,拖走6部違反交通規例的車輛。

這事件的最大得益者,當然是在旁邊的停車場。

由於我常去該處吃「老趙越南餐廳」和「隨變雞煲」,因此不時會在這裡泊車。在這之前,道路非但沒有咪錶位,甚至雙重泊車,幸好停車場卻是常常有位。大拘捕之後,則反了過來,道路空曠了,不過停車場卻常滿,一位難求。

查實,這些佔用咪錶的個案,多不勝數,一天捉一個,捉十年也捉不完。不過為免筆者本人招致報復,也不一一列舉了。事實上,只要是開車的,很難避免去光顧這些「黑泊車」。

別說是這些佔領咪錶的黑泊車,就是幾個大地產商經營的高級商業中心,其代客泊車照樣也是大刺刺的霸佔道路,不用客氣。

就算不是大財團和黑社會集團式經營,小至一個店舖,如在旺角、灣仔的店面,其錶位也是由其店主所「擁有」,長期有車子霸佔,反正店子整天有人駐守,定期入錶,又有何難?

說穿了,根源中心,正是政府自己:城市規劃惡劣,大部分房屋沒有停車場,甚至連落貨位也沒有,以香港寸金尺土的狀況,錶位正是最浪費土地資源的方式,路霸滿街,正是經濟學上的「租值消散」,這些基本常識,官員是不懂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