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30 04:29:47
日報

家族辦公室從古到今皆有

分享:
特朗普

特朗普最大金主Koch家族,是美國富有私人公司。(資料圖片)

從古以來,從中國到外國,無論是政治抑或經濟,都是以家族作為單位,皇室是一個家族,而每個權貴的背後都有一個家族、甚至幾個家族支持,國家/政府的交涉和簽訂協議的對象,也是權貴/土豪家族,而非其個人。

這原因很簡單,個人身死後,一切皆空,只有家族,才會長存。

在以前,權貴家族一就是大地主,例如英國的Grosvenor家族,也即是威斯敏特公爵,從1622年起開始,現已是英國最大的地主,在62個國家有房地產,其中14國設有家族辦公室。

二就是擁有大量生意,例如特朗普的最大金主Koch家族,是美國富有的私人公司,也是蓬佩奧的老闆,向來以政治投資有名,不過現時它已公開表示不支持特朗普了。

Ad Block

不過,在以前,這些權貴享有的私人辦公室,可能以今日的財富單位,有幾千億元身家以上的超級富豪,才有資格享有。事實上,你翻開一本《福布斯》富豪榜,其名單中,相信99.9%的成員,也會在多個國家設有家族辦公室。

然而,家族辦公室在這二十年來,急速發展,原因有好幾個:第一是全球化,以及互聯網的流行,這令到權貴們可以很容易地控制不同地方的資產,例如說,在三十年前,買賣美股、日股等等,並不容易,也許只有李嘉誠、何伯等寥寥幾個富豪,才可做到,但現在已是隨便一個打工仔,也能在全世界各地投資。

第二是資本化,在以前,被動收入主要是收租,做生意則有極大風險,而且要辛苦工作,只適合富一代創業,不適合富二、三、四代。可是現在有著太多的投資工具,可供家族辦公室去製造被動收入,這比做生意要安全得多,而家族辦公室也可以作為經營收租、物業投資的管理公司。

第三,看以前的粵語長片,有著太多的敗家二世祖,可是到了今天,法律保證了私人財富的長期保存,只要成立一個或幾個家族基金,就可令到後人千秋萬代,永享富貴。

第四,由於銀行、律師樓搶生意,現時搞家族辦公室,門檻已經很低,因而可以大量複製,因而現在成為了港府力爭的大生意。

Ad Block

明天再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