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23 04:29:48
日報

小米印度甚艱難

分享:
小米

過去的財報,小米認為「有正當理由向印度有關部門作出回應」,因此沒有作出撥備。(資料圖片)

瓜瓜一直都有使用小米集團(1810)的家電產品,因為價錢便宜而且質素不差。例如3年前買下的掃地機械人至今還在用,它能一邊吸塵一邊抹地,最適合懶人如我者。嫌打掃得不夠乾淨嗎?不要緊,開動幾次就好了,反正不用自己動手。而且所有配件都可以拆下來清洗,也可以從官網訂購。反觀一些大牌子更換配件就非常麻煩,不是太貴就是想買也買不到,十分惱人。

小米家電業務愈做愈出色,但是海外業務看來較多阻滯。如早前被烏克蘭列入戰爭資助商名單,小米立即發文否認。另一單就更麻煩,小米在印度的子公司,遭當局指控向海外實體非法轉移資金,並將555億盧比的銀行存款凍結。

其實早在2021年的年報中,小米已交代了此事,指當局認為小米印度於計算應課稅收時,不恰當地扣除了若干成本及開支,包括購置手機的款項,以及支付給高通(NASDAQ:QCOM)及小米旗下公司的授權費。即是說,當局認定小米逃稅和走資,這是多大的罪名啊!

其實給高通的授權費還好說,出示合同證明就成。不過,據說小米印度以商業秘密為由拒絕提供,說不定當局還會向高通徵收這筆授權費的稅款。至於付給小米旗下公司的問題就比較複雜,因涉及轉移定價,即是利用集團內部企業之間的交易,來控制各地業務的利潤分配,藉此減輕集團整體稅款支出。

與世界各地的稅務管轄區一樣,印度也訂立了反避稅法來限制轉移訂價。一般來說,交易中的訂價須符合公平交易原則,否則視為逃稅。看來小米需提出更多證據來說服當局。

Ad Block

由於資金被凍結,小米將之列作「受限制現金」在財報列示。可是,財報披露金額只是372.5億盧比,包括存於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的260億盧比和花旗銀行的112.5億盧比。到了2022年,相信是利息收入關係,該筆資金總金額升至374.88億盧比。值得留意,在今年首季業績公布中,小米受限制現金只有42.24億元人民幣,就算全數轉化成盧比也只是483.56億盧比,與遭凍結資金金額相差甚遠。再者,該筆資金差不多是半年盈利,坊間更謠傳將被沒收,小米是否應該澄清一下?無論如何,在過去的財報,小米認為「有正當理由向印度有關部門作出回應」,因此沒有作出撥備。日前執法當局已發出正式通知指小米印度違法匯款,據聞小米將上訴。小米會否為此作出撥備,須密切留意,畢竟金額龐大,隨時嚴重影響小米的盈利。

Ad Block

除此之外,小米在印度的發展也值得關注,皆因印度市場為小米海外業務重鎮。以去年為例,來自海外收入佔小米總收入49%之多,當中以印度和歐洲為主。據報印度政府將要求小米等外資手機製造廠委任印籍人士擔任要職,而且代工生產和零部件供應也要聘用印度企業。其實將生產本地化也無所謂,反正印度的生產成本便宜。最怕是代工和零部件不到位,最終影響產品質素。

說到底,中印兩國關係不佳,邊境時有衝突,早前更互相驅逐對方記者,以及禁用多款內地應用程式。內地企業要在這樣的環境下投資印度,想想也覺得艱難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