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02 04:30:00
日報

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

分享:

屯馬綫上周日全線通車。每當鐵路通車,總有一班鐵路迷如保特上身般衝向月台,興高采烈地搭頭班車。是次甚至有YouTuber高歌「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訪問片段在網上瘋傳,蔚為奇觀。「以鐵路為骨幹」是香港交通運輸核心政策,除屯馬綫外,沙中綫過海段也是重點項目之一。因應人口發展需要,多個新鐵路項目如東涌線延綫、屯門南延綫、北環線綫也在規劃中。營運鐵路公司看似機遇處處,但實際上所得利潤並不高。畢竟鐵路運輸是資本密集行業,加上去年環球深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民眾減少出行,鐵路運輸也難以獨善其身。除港鐵(066)經常性業務錄11.26億元虧損外,日本3家JR公司去年合計赤字高達1.13萬億日圓(約794億港元)。英國政府更要為倫敦地鐵提供超過40億英鎊(約430億港元)緊急救助,好讓公共交通服務不至中斷。
 

為確保鐵路服務可持續營運,興建「鐵路盤」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港鐵過去兩年物業發展利潤高達55億元,有助抵銷鐵路營運財政不穩負面影響。同時「鐵路盤」商場配套也吸引不少人流,達致收入端乘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當然有人歡喜有人愁,鐵路迷大嗌「我好興奮呀」時,巴士迷應該不太高興,因按最新年度分區巴士路線計劃,又有一堆巴士線受新鐵路通車影響,被逼減少班次,甚至取消服務。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