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3 04:29:44
日報

巴菲特暫應不會出手救美銀行

分享:
巴菲特

巴菲特曾於2008年至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斥資10億美元拯救高盛。(資料圖片)

美國矽谷銀行陷入危機,究竟其他銀行會不會步其後塵,產生連鎖反應,造成銀行危機、金融風暴,我看不到內幕資訊,只靠看新聞,不可能知道真正的答案,只可以旁敲側擊,從蛛絲馬跡看出端倪。

消息傳出,在本月17日下午,有超過20架私人飛機到了奧馬哈的機場,這些飛機「從美國地區銀行的總部、瑞士的滑雪勝地和華盛頓」起飛,分多組抵達奧馬哈,有的幾乎在同一時間著陸。估計是銀行家紛紛去了「朝聖」,和「股神」巴菲特商量救亡。

在此岔開一句,很多人評論說,巴菲特居住及辦公均在這鳥不拉屎的小城市,而不住在紐約,是因他高風亮節,不與紐約的金融界混在一起,也可以有獨立思考,不受主流影響。

我呸呸呸呸呸!就我對富豪們的心理認識,把公司設遠處,就是要享受求他們的人遠來「朝聖」的快感,這比把公司設在中環威風得多了。

Ad Block

所以,香港有某位常常借錢給朋友的千億富豪住在大埔,公司在上水,因此,也有一班金融界巨頭也住在大埔,其中不乏百億級數的富豪,就是為了方便隨傳隨到。

又有一位富豪,公司在北角,也是大把債仔遠赴北角「朝聖」,和這位老闆午飯,被他訓話,他好不快活,被訓者好尷尬。

如今紐約巨頭遠赴奧馬哈,然後又傳出在3月18日,拜登也和巴菲特談過,在這之前,政府高層也和巴菲特談過好幾次話。這證明了,整個美國的財金高層,極其重視這次的銀行危機,希望巴菲特可以出手相助。

看往績,巴菲特也並非沒有過救亡金融界的行為,最有名的是,在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海嘯,他斥資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拯救世界第一的「高盛」(Goldman Sachs),並藉機入股這公司。

然而,暫時看來,我看巴菲特出手救亡的機會率並不高。

原因很簡單,就是他一貫以來的手法,是乘著別人瀕臨死亡之時,用最低的代價,去咬一大口,以得到最大的利潤回報。但現時美國的金融還未死亡,還不到最低價,還未可以乘人之危,擇肥而噬,因此巴菲特暫應不會出手。

Ad Block

不過,巴菲特也向來是美國的白手套,如果政府真要他出手相救,也許違反一次原則,也說不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