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2-07-20 14:00:00

市場開始消化加息 股市將形成反彈?

分享:
市場開始消化加息 股市將形成反彈?

通脹大部分來自於能源與食物。(資料圖片)

今年1月至6月股市呈大幅下跌趨勢,由於市場進入復甦周期,對商品需求大幅提升,而供應卻開始減少。此外,俄烏之間的戰爭再次加深供應鏈問題,把能源與食物鏈的通脹再次突破新高。各國央行為降溫對商品需求,開始進行一波加息周期,令風險產品大幅受壓,如股市及虛擬貨幣,相反對避險產品需求大幅提升,美元及美債。美國通脹再次突破新高達9.1%,大幅提升市場的恐慌情緒,也讓美元短期內進行一波上漲走勢,相反股市、黃金及虛擬貨幣則受壓。但過了近數小時後,股市、虛擬貨幣便開始見底反彈,而美元則開始小幅受壓,當中是甚麼原因呢?

由於,美國消費物價指數是滯後指標,此數據是顯示上個月通脹情況,而近期經濟數據可顯示通脹開始緩解下來,也導致股市形成急跌急漲情況。我們都知道通脹大部分來自於能源與食物。這幾個月各國央行大幅加息,開始有效的減少市場對商品的需求,而逐漸讓原油與天然氣呈下跌趨勢,也可證明未來通脹可能有緩解現象。因此,也提振對風險產品需求(股市、虛擬貨幣、澳元及紐元)。此外,美國聯儲局成員也聲稱通脹將於明年開始下跌,緩解市場避險情緒。上周聯儲局成員也降溫對本月加息1厘的幅度,聲稱持續大幅加息會大幅影響就業與經濟體系。

實際上,市場開始逐漸消化加息資訊,影響幅度逐漸減少。因此,股市在6月開始進行寬幅震盪區間。根據調查結果顯示,當聯儲局加息到第二或第三次時,股市便會開始進行寬幅震盪區間,接著將進行持續升勢。因此不排除股市未來6月有上漲空間。

從技術分析來看,如果標普500指數可突破4,000點關,可證明價格開始逐漸形成上漲走勢。此外,也可利用EMA(平均線)形成金叉後,便可開始布局嘗試低位入場做多。

專欄作家 : 王建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