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02 04:30:18
日報

引入越南專才也不壞呀!

分享:
越南專才

越南政府在敎育方面的支出有闊綽。(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說:「即日起開放越南人才來港就業的簽證政策,並放寬越南人商務和旅遊『一簽多行』來港的申請門檻。我們亦會開放老撾及尼泊爾人才來港就業、受訓和就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

香港人一聽到「引入越南專才」,難免質疑「越南專才」究竟有多「專才」,畢竟,在許多香港人的心目中,「北漏洞拉」的形象不佳,質疑也是合理。

我也完全同意KOL李聲揚的建議:引入eskyperry,皆因「呢條女真係幾正」。雖然,如要引入,還不妨考慮烏克蘭美女……

別誤會,我指的是烏克蘭學術水平極高,而且戰亂,人工不高,雖然男性禁止出國,但女性仍可出國求職,為國家賺取外匯。因此,引入烏克蘭高學歷女性,不失為增加科研競爭力之道。
 

Ad Block

至於越南的教育水平,其實是東亞甚至世界有名。共產國家向來以快速掃平文盲著名,越南尤其重視教育,規定了國家支出20%是在教育,而一般國家能超過10%,已經很好了。事實上,越南的最優人才,向來都是當教師,而教師比相同資歷的公務員,人工通常高出一半以上,這些也是隨便一查便知。

越南的五間一流大學:河內國立大學、河內理工大學、胡志明市大學、維新大學、孫德勝大學,在世界大學排名四百至一千,科研能力也不太強,皆因科研經費只有GDP(國內生產總值)的0.5%。換言之,越南專才不夠資格作為高科技的領頭羊,但作為支援的研究員,卻綽綽有餘。這好比20年前的中國,大學排名也不高,卻不妨礙中國人作出實用水平的科研,打下了今日高科技的基礎。按:孫德勝是越南的第一任國家主席。東盟最好的大學應是泰國的朱拉隆功大學。

Ad Block

本文並不是讚揚李家超這計劃是真知灼見。本來,單講越南,並沒有錯,而且越南人很多懂說普通話。他另外提出的尼泊爾,也許比越南更重視教育,而且懂得英文,只是重男輕女,女孩子很少入學。不過說老撾,就露餡了:這應該是東亞教育最差的國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