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10 04:30:00
日報

從做大做強到讓利共富

分享:
內地企業存在政策風險,大企業最有著數的另一假設亦轉變,投資者唯有暫避。        (資料圖片)

內地企業存在政策風險,大企業最有著數的另一假設亦轉變,投資者唯有暫避。 (資料圖片)

內地監管風暴浪接浪,令投資者無所適從,不明朗因素揮之不去,港股相關板塊調整難免。從住建部、銀保監、商務部、市監總局、能源局、發改委、工信部、網信辦、衛健委、教育部針對性整治,本屬無可厚非,經過一段時間開放,不少業內人士唯利是圖,甚至利用監管灰色地帶,罔顧消費者權益,可謂亂象叢生。曾經野蠻生長的行業,忽然淪為被整治對象,源於監管界線不清晰,亦源於行業經營者不自律,然而由放任到無日無之的一刀切,輿論先行觸發股價震盪,難明被指有擾亂金融市場秩序之聯想到誰是始作俑者。前日深圳市委旗下《深圳商報》發表的評論文章被認為是針對央媒,中資科網股為首的連日被洗倉式拋售,恒生科技指數變成為了無底深潭之餘,港股亦見熊蹤,遠遠跑輸鄰近以至全球市場。
 

把監管打壓說成是港股股災主因,但哪有一個市場沒有監管。與其簡單將監管形容把一個市場摧毀、倒米,更實際是監管規則改變了外國投資者長期以來對中資股的掌握,新模式或未實現之前就是無所適從吧。


內地作為具備14億人的市場,人口紅利豈會有任何投資者會視而不見。內地市場不開放,各行業都是內地企業主導,新經濟或科網層面,內地企業的策略白一點是跟西方同行大同小異。在企業策略上,投資者對中資沿用或照搬西方企業模式是熟悉的,以此套用於14億人口的封閉市場,相對較小的競爭,把握就更大。亦解釋之前內地科網股較西方一線企業有溢價的原因。近年投資者寧願要大不要細,情況與其他市場亦一樣。

Ad Block


近年,內地強調社會主義特色市場,以起一個示範,甚麼讓利、共富,就似乎改變了愈大愈有優勢的假設。既然內地企業存在政策風險,而大企業最有著數的另一假設亦有所轉變,投資者唯有暫避。內地市場發展至一個地步,轉而投資同行的二線小企業已未必有回報誘因,而大企業到底只是面對由相對寬鬆監管到執正規矩的不確定,抑或是要用大企業展示中國特色的企業模式?如果傾向後者的話,就更難閱讀。

凡事有兩面,美股大旺,創新高當食生菜,內地現在大搞監管,無疑是掃興,但從另一角度而言,也是反火上加油的一個姿態。始終,內地監管者就是家長心態,豈會有風險自負一套。市場總有不確定性,今日個個彈到一文不值。同樣要留意是,投資者對市場都沒有太大標籤及性格可言。成也政策,敗也政策,就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逢周二、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