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2-18 03:49:00
日報

微軟護城河牢不可破?

分享:
微軟

微軟今個財年的上半年收入升21%至970.45億美元。(資料圖片)

曾幾何時,電腦軟件都是「買斷」的。近年興起「訂閱」,但瓜瓜始終不為所動,因為感覺上不划算。不過,最近終於要低頭了。事緣家中電腦安裝了微軟(NASDAQ: MSFT)的「Office 2010」,早於年半前已停止支援,但一直懶去處理。直至近日才察覺,原來連保安升級也已停止了,唯有決心更新。

重新購置有兩個選擇,一是買斷「Office 2021」,公價盛惠千多元,但只包括Word、Excel和PowerPoint等基本程式,而且只可以安裝在一部電腦上,日後任何功能升級也不會受惠。二是訂閱「Microsoft 365」,不單有齊所有Office的應用程式,而且可以跨裝置使用,免費雲端的空間也較大。雖然每年700多元是貴了點,但也得乖乖掏腰包付款。

近年愈來愈多科技巨企採用「訂閱制」,最佳示範是Netflix(NASDAQ: NFLX),去年付費會員數量達到2.24億個。微軟的Microsoft 365約在2011年推出訂閱制,目前消費用家帳戶數目達5,640萬個。雖然微軟沒有披露買斷和訂閱用家比例,但料愈來愈多像瓜瓜這樣用家轉用。至於商用版Office 365 Commercial,雖然未有披露用戶數量,但在2019年分析員會議中,管理層透露有1.8億個,最近一個財季更升19%。用戶量龐大,收入自然水漲船高。微軟今個財年的上半年(即去年7月至12月),收入升21%至970.45億(美元,下同),營運溢利升25.8%至424.85億元,淨利升33.8%至392.7億元。後兩者的升幅較收入為高,主要是期內營運支出只增12.7%,稅務開支更減少26.2%。

計一計數,期內毛利率其實略降0.1個百分點至68.5%,但營運溢利率卻增1.7個百分點至43.8%。全球供應鏈異常緊張,對毛利率的影響如此有限,本身已經了不起。可是,微軟似乎並不甘心,所以通過營運支出控制來提升盈利能力。業績如此亮麗,看來無可挑剔,但魔鬼永遠在細節中。

微軟目前有三項主要業務,即生產力和業務流程(Productivity and business processes)、智能雲(Intelligent cloud)和個人電腦(More personal computing),其收入佔比都差不多,依次分別是32%、36%和32%。但看營運溢利佔比,前兩者分別是36%和37%,唯獨後者只有27%,反映其盈利能力較前兩者遜色。有別於前兩者主要以商業用戶為主,個人電腦業務包括視窗作業系統、Xbox遊戲產品和服務、搜尋器廣告和Surface硬件等,都是直接面對消費者。相信是市場競爭較激烈,所以盈利能力較低。更重要是,管理層透露此業務收入於期內有15%增長,有賴強勁個人電腦銷售,帶動OEM版視窗銷售增25%所致。為何個人電腦銷售大增?還不是因新冠肺炎疫情令在家工作需求急升?當疫情影響漸漸退卻,個人電腦業務能否維持現有升幅,值得大家注意。

Ad Block

Office產品並非用家唯一選擇,自Google(NASDAQ: GOOGL)推出G Suite(現整合為Google workspace)後,令競爭格局改變。據一些小型統計,Google workspace的全球市場佔有率約為10%,在某些地區如日本更勝過微軟。由此可見,微軟的護城河雖然既闊且深,但非牢不可破。

就如瓜瓜一直習慣使用Office,但寫這專欄及相關數據分析,卻用上Google workspace。無他,因其跨裝置的表現太出色。例如同一個文件檔案,在家時用電腦或平板書寫,乘車時又可用手機修改,方便至極。連瓜瓜這些懶人也琵琶別抱,難怪微軟要在遊戲大展拳腳,四出收購以開拓新增長點了。微軟遊戲是另一個可寫故事,有機會另文再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