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31 04:29:46
日報

恒指值幾點?

分享:
恒指值幾點?

市場料內地居民出現過剩存款。(資料圖片)

跌市無人理,升市個個愛。早於聖誕節假期前,朋友問我港股買得嗎?我說買、買、買吧!到街外有人重提恒生指數可見3萬點,屆時可獲利,唞一唞。

無巧不成話,當有更多專家近日揚言恒指可見3萬,港股竟真的要大跌收市。當然,這是基於期指結算因素,再者港股累積升幅太多,更何況美歐央行議息在即,難道市場百分百肯定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會對市場言聽計從,一定會將加息步伐取向,由鷹變鴿嗎?

種種原因,加上超買,港股回調是正常,不是專家燈神,或筆者準繩預測。那麼,恒指值幾多點?筆者查看彭博恒指盈利預測,大約是2,106點,如果用過往5年平均約12倍市盈率計,大概就是25,272點左右。當然,20年年底恒指估值曾一度升至14.6倍,以此計算,假設盈利預測不變,港股一旦能夠達致當年最高估值水平的話,恒生指數大概的確可升至30,747點左右。上述純粹粗略計算,只供參考,更不是預測。
 

Ad Block

二萬五至三萬多點,兩者相差五千點,或額外多兩倍左右估值,問題從來說是,當港股逐步回升至5年平均值後,市場會否有新增正面因素,令港股機構投資者願意付出相對較平均昂貴代價。內地經濟表現,盈利之外,還牽涉國際金融市場環境,例如是否一如近日市場估計,美國經濟會軟著陸?又調轉,如果是步入衰退的話,全球最大又最具影響力的美股要面臨估值扣減,港股真的可以不受影響嗎?

基於不肯定的因素眾多,1月來預測全年股市走勢,即使有數據作為基礎,但很大程度上也是斷估。個人估計,最少有待3月底業績期完結,市場對盈利前景及預測有所更新之後,方向或資金配置才會較清晰。

不能否認,中港股市之所以備受看好,骨子裡根本就是衰了好一段時間,一個超低基數效應下,外界亦相對較有把握。近期,外界提出一個市場新增亮點,就是內地居民出現過剩存款,花旗估計,涉及金額介乎4萬億至12萬億元人民幣。無錯,只要這筆錢投入股市的話,市場的確具備催化。筆者不否定這個說法,但要補充的是,過剩存款的出現,很大程度是內地居民資金從理財產品及樓市,重投存款的結果,新增存款是否代表一個正面財富效應滾存增長的結果,似乎成疑。不要忘記,存款的增加亦不代表一定會重投股市及樓市,一方面很多新增存款,可能是投資止蝕後套現並存回銀行,另一方面,內地現在是經濟向好憧憬,但真正情況尚待觀察,更何況內地城鎮目前失業率達5.5%,下崗工人還是較多。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