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8 09:13:58

恢復勝預期

分享:
恢復勝預期

撤辣首4天,一手新盤只賣貨尾已經賣出超過200宗成交,周日開售的長沙灣新盤買家人數眾多,迫爆售樓處。(資料圖片)

財爺上周宣布樓市辣招全面取消,市場原本也有不少人估計可能會保留額外印花稅,一方面防炒風,另一方面擔心這會令8萬多個單位,變成隨時可以推出市場,令放盤量大增為樓市添加壓力。但財爺表示,根據去年由3年改兩年的經驗,相信機會不高!令人感到驚喜的不只是全面撤辣,而是金管局全力配合,同時放寬按揭,3,000萬元以下住宅物業都可以從銀行按揭達到70%,壓力測試也取消了,可謂錦上添花。財爺在記者會上表示,一旦措施沒有成效,將會繼續出招,全力挽救樓市,顯出政府對救市的決心。

另一個重要的政策,政府決定優先發展北部都會區,而明日大嶼則會延遲,暫時不會動工填海,有評論甚至認為明日大嶼最終都會消失,無論如何未來的新增土地將會減少。而且未來一年的賣地計劃也只是推出幾幅細地皮,位置也不錯,流標機會不高,發展商資金壓力也不大。在新盤的訂價上,也可能不用大幅割價。吸收上次「唔湯唔水」而成效欠奉的經驗,政府今次可謂重錘出擊,務求恢復大家對樓市的「信心」,效果立竿見影!

撤辣首4天,一手新盤只賣貨尾已經賣出超過200宗成交,周日開售的長沙灣一個新盤共138伙,買家人數眾多,迫爆售樓處,亦一Q清袋,連同其他貨尾,周日估計可售出超過300伙。除此之外,新盤也重現大手客,紅磡一個新盤有一位買家一口氣買入10個單位,西營盤也有一客六食,筆者聞說買家都是利用有限公司,只需付出低首期,再利用長成交期(720),由於是現樓更可以收租,實際付出只是樓價4%便可以睇樓價兩年,等於買入兩年期權,期間又可以放售,風險低回報高,成功吸引了投機者的目光。

Ad Block

另外,根據同事反映,在新盤售樓處,說普通話買家比說廣東話更多,內地買家似乎對新政策更受落,內地流行的社交媒體也有大幅報道。過去十多年內地人的財富累積了不少,若能成功啟動這群買家的購買力,香港樓市又再有一番新景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