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5-01-12 06:00:00

打世界波的厲害

分享:
圖右為長實及和黃主席李嘉誠。(資料圖片)

圖右為長實及和黃主席李嘉誠。(資料圖片)

上周六的報章封面頭條幾近成李氏天下,有報販姐姐話,很多人想買多份以經濟新聞為主的報章,想多了解單「刁」。

長和系由直線持有,改為雙頭馬車,同由李氏家族持長和(持非地產業務)及長地(持地產業務)大股,最巧妙是李主席轉讓部分赫斯基能源以收取長和新股後,最終持30.15%股權,即略高於30%的全面收購觸發點,未來又有增持空間之餘,又免卻提GO(全面收購),情況像約15年前他向長實(001)注入新加坡項目權益時,收新股而增持至35%股權的策略(當年以35%為GO觸發點),只需股東批准,日後輕鬆增持。

其實,兩間集團變相重操以往長實專做地產、和黃做綜合企業核心策略,擺脫兩公司共同投資地產等問題,而長地獨立以介紹形式上市,確惹憧憬,且看於2012年1月以介紹形式上市的太古地產(1972)為例,以首日收報17.26元入市計,較上周五的23.95元收市價經已累增38.7%,當然還要看資產負債情況。

因為,長實與和黃的負債淨額合共為1,190億元,經重組後,若長地將發新股加550億元現金方式向長和收購所有地產業務後,變相由地產業務肩負債務,而長和負債淨額即大削多達46%,至640億元,即時具備更多投資收購的空間,可見李主席打世界波多年的厲害,問題是,為何收逾億元薪酬的高層現在才想出這絕橋?又為何選在政改第二輪諮詢,及2014年度業績已截止計數後才公布呢?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