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04 04:30:25
日報

找碴?

分享:
惠譽 FitchRatings

惠譽下調美國評級至「AA+」級。 (資料圖片)

三大國際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Fitch Ratings),突然宣布將美國政府主權評級由最高級別「AAA」下調一級至「AA+」,著實令人費解。惠譽解釋,預計未來3年美國財政將惡化、債務高企並持續膨脹,政府管治能力遭削弱,導致過去20年來多次觸發債務上限危機持續,國會與白宮又會陷入談判僵局云云。惠譽所言看似成理,但都是已知事實,不過是多年來美國政壇的「常態」,始終是民主國家啊。

惠譽又提及美國在應對人口老化導致的社會保障、醫療保險成本上升等應對不足,進展有限諸如此類。這方面就更奇怪了。人口老化及社福、健康管理等開支增長,說實在,在任何文明且已發展的國家或地區,都是必須面對的現實,除非是新興經濟體,地球上誰也躲不過罷。美國財長耶倫反擊其「武斷」(arbitrary)且基於過時數據,也是事實,就差未有明言有人找碴;始終是個有禮節講風度的學者。

問題是,地緣政治日益嚴峻下,這些年的動盪,已夠讓人心煩意亂,無力感日增之際,任何風吹草動,都會激化不安;於是,這兩天亞洲股匯全線下挫,當中又以香港首當其衝,恒生指數周三大跌493點或2.47%,至19,517點,配合逾千億元成交之餘,昨天繼續,收報19,420點,跌96點或0.5%,另邊廂,美股三大指數亦難避拋售,特別是重債的科技板塊。難得的7月小翻身又遇折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