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12 04:29:52
日報

投行投降

分享:
美元 美匯指數

美減息預期降溫,美匯指數造好。 (資料圖片)

港股三扒兩撥重上萬七,是否可以像中美關係一樣,出現「企穩勢態」還待證實,但是,外圍因素卻不大利好。尤其美國剛公布的通脹數據高居不下,市場對聯儲局今年延遲減息或減幅下調的預期升溫。早前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Jamie Dimon)在年度致股東信函就直接指出,美息有機會升至「8厘甚至更高」,而聯儲局可實現經濟「軟著陸」的想像,也未免太過樂觀。戴蒙在長達61頁的信件指出,巨額財政支出,包括每年為綠色經濟轉型、軍事及全球貿易重組投資的數以萬億美元,將引發通脹。

話口未完,剛公布的美國3月核心CPI升幅,錄得連續第3個月高於預期,10年期債息高見4.337厘,升14.3個基點,創兩星期新高。投資者開始轉軚,押注聯儲局今年減息,會由先前預期三次減至兩次;利率期貨則顯示,今年6月減息0.25厘的機會率,則由CPI發表前的56%,急降至不足兩成;美匯指數則以105.25高收。

投行投降,意見不一,卻通通不再樂觀;當中又以巴克萊預計聯儲局今年只會減息一次,時間可能在9月或12月。不在其位卻多多聲氣的前財長薩默斯更認為,聯儲局下一步須認真考慮加息。他認為,若聯儲局6月減息,將是危險兼令人震驚的錯誤,直言現在不需要減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