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3-06-14 06:00:00

投資取向

分享:

投資市場風起雲湧,不免受外在環境左右,影響計劃好的投資策略,如只埋怨轉變帶來的困擾,實難走出困境。一代宗師有句經典對白︰「見自己、見天下、見眾生。」這是練武3個階段,亦可借用為投資3個進程。

基於投資者性格和行為傾向不同,造成不同投資取向,直接干擾投資表現和所承受風險。一般人喜歡單憑性別區分,男的進取,女則保守,實際因人而異。銀行和金融機構用問卷為客戶計算投資取向,結果卻未必真實反映客戶真正內心所想,最多視為銀行銷售投資時的護身符。

投資者想了解自己的投資取向,可以找自己或理財顧問向自己提問相關的問題,例如︰「在投資上甚麼對你重要?」、「為甚麼你會選擇現時的投資?」、「你今年和去年的投資,如何比較?」……等等,透過對答的過程,有經驗的理財顧問可以找出比文字內容更多和更重要的傾向訊息,讓投資者了解自己投資取向,明白過去因自己而犯錯的內在原因,認識自己優點和缺點,達到「見自己」的第一境界。

作者為中原資產管理聯席董事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