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7 04:29:51
日報

投資權利無人理 特事特辦話之你

分享:
瑞信

瑞信的Additional Tier 1 Bond變為廢紙。(資料圖片)

市場恐慌,官員更慌。由美國聯儲局提議瑞士央行出面領導瑞銀(UBS)收購瑞信(Credit Suisse) ,擺明神女襄王皆無夢,唯有瑞士央行急如熱鍋螞蟻偏要強作紅娘,使收購成功。但問題來了,為了平復UBS不情不願上梁山的怨氣和確保收購通過,瑞士政府竟然修例防止股東投票表決,並宣布Additional Tier 1 Bond變為廢紙,以此減低UBS收購成本,勢要促成此交易避免市場恐慌進一步發酵。

可惜的是,牽一髮動全身,未來AT1這種債券的市場基本上被判死刑,往後投資者將因其屬性可被央行更改而拒絕投資,公司的集資渠道勢將縮窄。難為了歐洲的ibanker,特別是debt capital market(DCM),短期內真係要節衣縮食了。

債券投資者萬料不到,瑞信股東竟可保留此微股權,但債券價值卻要清零,當中是否有政治考慮,要顧及大股東沙特國有銀行真是不得而知。但無可否認的是,甚麼規條,程序公義統統拋諸腦後,必要時只隨長官時志決定。這個法則東西方全球有權力人士一樣沒有誰比誰高尚。

若以投機者角度,若然對沖基金已買瑞信股票,可能有機會投票反對此賤價收購方案,若然情況持續,其基金經理可轉身沽空其他相近資產以對沖風險,而並不是未經同意,改變投資者權利。這根本是完全漠視投資者權利。最終只會加大moral hazard,投資者無所適從同時亦鼓勵銀行經營業務時過分進取,即使監管多嚴厲亦無補於事,因為最後都因市場情緒或當權者意念而改。我相信此一番動作會使往後瑞士以至歐洲的整個金融業也會逐漸邊緣化。

Ad Block
Ad Block

經此一役,投資者對歐美銀行業信心受損,往後會對資金風險管理更為分散,加上如上周文章所言,無政策官員希望做成金融危機,相信加息空間將會隨著這信心危機而收縮——即使通脹仍然是一個大問題。不過資產市場永遠有危有機,加息周期被歐美銀行危機提早完結,這情況可能對虛擬貨幣的發展造成一個契機,君不見Bitcoin已由萬六美元低位稍稍回到兩萬八美元一個。商品和新興市場資產亦很有可能已稍稍地起了質變。

未來一個月,資產市場的主調已由通脹轉為滯脹,若接下來的歐美通脹數據居高不下,風險資產將進一步調整。最後外資基金亦迫不得已要重回其他市場特別是亞洲——如中國去尋找增長和回報。現時風險機會並存,波動性大幅提高,短炒投機者要保持輕裝上陣,不要與虧損的倉位發生感情。長線投資者則因篇幅所限容留待下周細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