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11 09:00:00

投資虛擬資產前必須考慮的4件事

分享:
投資虛擬資產前必須考慮的4件事

本港的虛擬資產投資比率有上升趨勢,特別是年青人的興趣特別濃厚。(資料圖片)

投委會一項調查發現本港的虛擬資產投資比率有上升趨勢,特別是年青人的興趣特別濃厚。投資從來不容易,特別是投資虛擬資產這類高風險產品,更應該審慎行事。若有興趣參與其中,就必須留意以下4件事。

1. 查核交易平台是否持有證監會牌照

投資者須小心無牌及海外交易平台的風險。無牌的交易平台缺乏監管,投資者保障存疑。萬一平台倒閉、停止運作、欺詐、違約或失竊等,投資者隨時損失存放在這些平台上的全數資產。即使有些交易平台已獲海外監管機構發牌或註冊,但基於監管制度不同,都不一定有足夠的投資者保障措施,一旦出現問題,投資者或需「隔山追討」。

假如有平台聲稱正向證監會申請牌照,投資者需要留意有關平台事實上仍未獲發牌,未必完全遵守證監會的所需要求,而且申請也不一定獲批。若投資者有意買賣虛擬資產,應使用已經持有證監會牌照的交易平台進行買賣,以保障自己的權益,相關資料可參閱證監會「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

2. 考慮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虛擬資產價格極為波動,一般沒有內在價值,也沒有任何政府、銀行或實物擔保,且涉及一系列不同風險。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參與投資虛擬資產這類高風險產品,雖然在新監管制度下,零售投資者可以通過持牌交易平台買賣虛擬資產,但不代表鼓勵或推許零售投資者參與。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提供服務前,須確保客戶適合相關投資。投資者亦應小心考慮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以及是否了解虛擬資產的特性及風險。

Ad Block

3. 做足功課,切忌盲目聽從別人的話

社交媒體上充斥着大量虛擬資產的投資意見、分析或消息,很多人自稱專家,亦有名人、網紅推銷或宣傳虛擬資產產品或服務,投資者不應盲目聽從別人的話,必須自己研究及fact check

4. 提防虛擬資產騙局

過去幾年虛擬資產相關騙案數字大幅上升,例如虛假投資App/交易平台、網上情緣等等,大家必須時刻保持警惕,特別小心標榜高回報、低風險的投資。投資者可參考證監會網站的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辨識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