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29 04:29:51
日報

投資需要分析 更需要信念

分享:
中國人民銀行

人行出招救市,市場觀望能否擊退空軍。(資料圖片)

上周本欄提及市況之差,正好是投資者發揮「別人恐懼我貪婪」,剛好本周好消息連連恒生指數升逾1千點,一洗港股頹氣。這令我想起與友人一席話,話說友人從事虛擬資產管理,對創新科技有深厚了解,其中對Bitcoin有獨到見解。當日Bitcoin身處逾萬美元時,我厚面皮一問他如何自處,有否進行對沖等等。想不到他竟然甚麼也沒有做。呢啲正正係高手所說,「不作為也是一種作為」。可能緣於佢對區塊鏈技術和虛擬資產有著充分了解,也同時對之有著如同信仰一般的強韌信念,在逆風時便能處之泰然。事實證明,Bitcoin事隔1年重回4萬美元水平以上,除了證明他眼光非凡外,也教曉我一樣東西,扒逆水從來都不容易,要挺住三姑六婆的噪音也絕不是易事,但要跑贏大市,要享受別人所不能的東西,你必須證明自己與別不同。

當然我不是借故事寓意港股牛市重臨,直上4萬點等等大師語錄。但我想強調的是,過去一周官方救市的決心表露無遺,除了因降準救市和市傳動用2萬億元人民幣入市外,也因國資委提出央企要推行市值管理,一方面將救市的訊息直送給各大央企國企領導,另外也確保各負責人可更加重視其公司的市場表現,更好地回報股民。而這次國資委提出的市值管理讓「中特估」的炒作概念再次回魂。未來這催化劑有多大,難以量化(不是說恒指會飛奔直上兩萬點),但整體氣氛走出谷底則是毋庸置疑。同時相信各大投行應會磨拳擦掌為央企出謀獻策推升股價。

Ad Block

技術走勢方面,恒指在一輪剌激下,成功收復多條移動平均線。我們需要密切留意今日市況,即使稍微回調但不跌穿15,700點水平,則代表造底成功,可在農曆新年前穩步而上。且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在國新辦記者會上宣言好戲在後頭。畢竟從事人民幣業務多年,不少交易員與人行作對也沒甚麼好下場,我傾向相信空軍將於短期有所收斂。

2024年開始,港股跌至16個月低位,活像世界末日般,市況如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所言,出現投降性沽貨。但我想指出當大市也一片狼藉,投資者更需要冷靜分析。這一周正正是有信念的長線投資者扒逆水的小小回報。但最重要是的未來須有更多剌激政策並一氣呵成出台,避免虎頭蛇尾,這樣才可更快重建投資者的信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