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0-24 04:29:47
日報

投資高息股的兩大誤解

分享:
投資高息股的兩大誤解

投資高息股的兩大誤解

筆者偶像蒙格(Charlie Munger)保持清醒的方式,是問自己:「除非我能比我的對手更有力反駁自己的立場,否則我沒資格擁有一種論點。」筆者經常介紹不少本地高息公司,發現不少人對投資高息股存在誤解,最常聽到的兩大反駁論點是,1)收息股股價亦會除淨,所以收息與否只是朝三暮四的數字遊戲。2)由於公司派高息,意味公司沒有再投資本業,有如殺雞取卵,因而業務未來不會增長甚至可能倒退。

有關股價會除淨的論點,如果只聚焦短期(即除淨日前後)當然正確,可是這論點應用在中長期便不一定對了。打個比喻,假設有一隻會每年生金蛋的雞,如果在生蛋日前買入懷有金蛋的雞,或生蛋日後分別買入雞和金蛋的確沒有分別。可是一年後,如果這隻雞會持續生下金蛋甚或更多金蛋,那麼雞的價格可能不跌反升;用同樣邏輯套用到投資高息股,關鍵永遠是公司有沒有「持續」派高息或更高息的能力,如果派息只是一次性,或像今天很多市場傳統熱愛派息股般債台高築,因而影響其持續派息的能力,那當然不應投資。但筆者一直以來介紹的公司都是持有淨現金,且自由現金流強勁及派息長年有持續增長,因此這論點並不適用。

至於殺雞取卵是一個過分二元化的論點,派高息和低增長不一定有關,世界的確存在不少業務增長,並不需要太多額外資本投入的公司,又或資本投入的回本期極短的業務,如美容或四大會計師行,因而可以既兼顧高息又維持健康增長。

再退一萬步想,就算沒有增長,如果息率夠高及估值夠低,在賠率有利的情況下,沒有增長又如何?投資者追求的是總回報,而非單單盈利增長。

這篇文章可能較深,希望讀者諒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