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5-08 06:00:00

抽新股真的必賺嗎?

分享:

最近平安健康醫療科技(1833,平安好醫生,圖)成市場焦點,是去年底熱門新股易鑫(2858)上市以來,最多投資者認購的新股,並且某程度抽緊了市場資金,令銀行同業拆息上升。1個月港元拆息於4月底升穿1厘水平,減輕了金管局維持聯繫匯率而買入港元的壓力。
 

可是,平安好醫生的走勢未如理想,跟過去半年以來的熱門新股走勢相近。例如眾安在綫(6060)、閱文集團(772)、雷蛇(1337)、易鑫集團、賓仕國際(1705)、毛記葵涌(1716)等等,全線皆跌穿上市第一天的開市價,有些甚至「潛水」。以上周五收市價計算跌幅,眾安25%、閱文33%、雷蛇51%、易鑫60%、賓仕22%、毛記63%。平安好醫生於執筆時比上日開市價已跌超過10%。

若以招股價計算,只有賓仕及閱文尚未「潛水」。如果你的炒作風格為抽新股後,開市便賣出,未必會受到後續價格波動影響,可筆者一向卻認為,這猶如啃食豬頭骨。若該新股非常狂熱,中籤率必定低;若無人問津,利潤未必足夠抵銷孖展利息及手續費。特別是港元拆息已逐步跟隨美息上揚,抽新股成本愈來愈高。如果你是因為看好上市公司的基本因素,理應避開抽新股熱潮,因為市場狂熱已令價格嚴重偏離內在價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