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7 09:00:00

換電、充電,誰勝誰負?

分享:
換電、充電,誰勝誰負?

數據顯示,全港電動車數量為47,469輛,公眾充電器有5,434個,即超過7輛電動車爭用一個充電位。(資料圖片)

全球的氣候變化,與我們的衣食住行及消費習慣密不可分,當中汽車產業的碳排放量,更佔全球溫室氣體總量的9%,所以各國都推出政策推廣新能源汽車的使用。

香港政府於20213月公布首份《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推動使用電動車及建設所需配套,並會在2035年或之前停止新登記燃油和混合動力私家車,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達致汽車零排放的目標。據環保署去年12月數據顯示,全港電動車數量為47,469輛,而公眾充電器有5,434個,即超過7輛電動車爭用一個充電位,而且配備快速充電器的僅998個,對於分秒必爭的香港人來說,目前的充電位數量,肯定遠遠不夠。

此情況放諸全世界皆適用,因此,近年亦有汽車品牌及私營公司推出換電服務,即基於電池租賃服務的換電模式,只需數分鐘,就能輕鬆駛離。而事實上,換電概念早於2007年已由Better Place創辦人Shai Agassi所提出,並於20122013年間實際建置40多個汽車電池交換站,惟僅運營約一年便宣告倒閉。

Better Place的例子是否說明了換電模式不行?那倒不盡然。當初Better Place的出現,汽車電池技術仍未發展成熟,續航僅約100公里,加上只適用於雷諾的電動車,成效當然不理想。然而,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現今社會,短短數年間,有電池廠商已發展出一塊號稱適用於全球80%已上市或未來3年內準備上市電動車的電池,更可提供約200公里續航力,不再局限於單一汽車品牌,令換電模式更為可取。只不過,建設換電站的成本較充電站高出數倍,依然令不少汽車廠商卻步。

與此同時,已有電動車品牌推出超級快充,充電桩的最大功率達到480kW,即充電5分鐘預計可提供200公里續航,與換電模式的時間相若。不過,超級快充亦有其掣肘,就是功率會受到當地的供電網絡所限制。

目前而言,雖然換電的商業模式沒有跑出,但隨著電池成本下降及電池統一標準的可能性,對比充電商業模式必須大型基建改造及充電技術的突破,換電與充電各有千秋到底誰才是最後贏家,要視乎未來的技術以及周邊配套的發展狀況。不過,羅馬也非一日之建成,我們必須在當前和未來的產業中努力,逐步實現環保減碳。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