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05 08:00:00

撤銷樓市辣招防斷崖式樓價下降

分享:
撤銷樓市辣招防斷崖式樓價下降

CCL自去年8月高位回落16.8%,今年累跌約13.8%。(資料圖片)

反映本港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59.16,按周跌0.38%,連跌8個星期累計跌6.72%,重返201710月水平。換句話說,過去5年上樓人士都面臨負資產的風險,尤其是高成數按揭的年青業主,更加會面臨加息供款壓力和樓價下跌的雙重衝擊。

CCL自去年8月高位回落16.8%,今年累跌約13.8%。而且樓市下跌已經不只於豪宅單位,大型屋苑和中小型單位指數均跌近0.5%,同創逾5年半新低,連跌8個星期。樓價的升幅和下跌往往受限制於很多外在因素,例如整體經濟狀況,息口走勢,政府政策尤其稅務安排,還有土地和樓宇的供應情況。當年孫明揚擔任房屋局長推出「孫九招」停止了居屋和土地供應,樓市就緩慢地向上。

自從聯儲局加息後,本港樓價跌勢未止,美國聯儲局會不會在短期內改變息口政策?這可以參考美國PCE核心個人消費,這是扣除能源和食品的個人消費指數,最新的數字仍然高企在5點子,在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初期是1點子,儘管今年多次增加利息,這個通脹指數完全沒有下跌跡象。這樣只能夠預期聯儲局的加息政策只會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甚至會進一步加息。

如果香港繼續維持聯繫匯率制度,根本沒有運用息口改變經濟狀況的能力,特區政府餘下可以扭轉乾坤的空間就是在逆周期時候推出的樓市辣招措施。在林鄭月娥擔任特首的後期取消了商業樓宇的辣招重稅,一直到現在商業樓宇都沒有炒賣情況,而且價格仍然拾級而下,這正好證明撤銷樓市辣招並不會製造炒賣。

Ad Block

相反,當樓市繼續下跌的時候,有足夠資金入市,避免因為斷崖式樓價下跌,而造成短時間的負資產個案急增,甚至因為影響銀行系統而要對個別個案call loan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