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2-07 03:38:00
日報

政府發財 利是𢭃來

分享:
政府發財 利是𢭃來

陳茂波應該考慮向香港人每人派1萬元大利是。(資料圖片)

《免費早餐》在虎年第一次和大家見面,我先代表本欄兩位欄友向大家拜個年:恭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虎年行大運!

既然是新年流流新冠肺炎疫情這些令人擔憂的題目我就不在此討論了。今天我和大家討論一下到底政府應否開倉濟民,再次派錢吧。

讓我先回一回帶到一年前。在上一個財政年度(2020-2021年),當時香港錄得2,576億元的赤字,是近20年來最大的赤字,主要是因一次性的疫情補助措施影響。在宣讀財政預算案時,財政司長陳茂波當時預言今年的財政年度(2021-2022年)特區政府會繼續出現財赤:

「我預期下一財政年度雖然收入有所改善,但由於推出逆周期財政措施,加上經常開支持續上升,財政赤字為1,016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3.6%。換言之,香港經過15年來錄得盈餘之後,將會連年出現赤字。經營帳目在中期財政預測期間5年均會錄得赤字,2021/22年度的經營赤字超過1,400億元,主要是逆周期措施所致。」

超過1,000億元的財政赤字,這對於即使擁有近萬億元財政儲備的特區政府來說都不是一個小數目,於是大家對於政府會否在今年再派錢都不存厚望。

Ad Block

然而,一年過去了,政府在過年前的新聞公告有一個好消息:
「12月份的財政盈餘是1,159億元,因此計入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發行的綠色債券(綠色債券)所得淨收入291億元後,本財政年度首9個月的財務狀況為501億元盈餘。」

由超過1,000億的赤字,到目前的500億盈餘,一來一回1,500億的誤差不可謂不小。

不過,預測「失誤」事小,我想說是在政府仍然積極「動態清零」下,食肆晚市停堂食,住宅大廈被圍封,中學小學續停課,本地無論是短期還是長期的經濟增長都大受打擊。既然政府仍然能透過「地價收入、利得稅和印花稅」錄得幾百億元的財政盈餘,陳茂波司長是否開倉濟民,再次派錢,向深受疫情困擾的香港人,每人派一封1萬元的大利是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