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3-06-07 06:00:00

新興市場貨幣危機

分享:

今年第二季過了三分二,投資市場資產價格出現明顯波幅,黃金和日股都劇烈震盪,這股震浪已延伸至新興市場貨幣匯價。回想97年亞洲金融風暴,正正是由泰銖貶值揭開序幕,發展到差不多整個亞洲貨幣都受到波及,最終導致經濟蕭條,股市崩盤,幸好香港依賴聯繫匯率和政府入市才將傷害減到最少,但已是一個難忘體驗。自金融海嘯以來,各國採取極寬鬆貨幣政策,退市時間成為現今資本市場上最大風險,伯南克明年1月任期屆滿,接任人會否對經濟前景和所推行政策持不同見解,將成為市場焦點。部分心急人士已預期聯儲局可能會早在今年9月開始退市,因此,新興市場貨幣下跌只是一個大調整的開端。

南非蘭特(South Africa Rand)是香港人較熟悉的新興市場貨幣,對此,銀行一向給予客戶「財息兼收」的正面形象,在剛過去5月累跌接近11%,等於3年多的定期利息總和;而墨西哥披索、巴西雷亞爾和土耳其里拉,都是高危一族,貨幣迅速貶值,將會打擊國家經濟增長,特別是對於高負債和高赤字的政府,負擔顯得格外沉重。雖然退市未必於短時間來臨,但新興市場貨幣大調整將會先行一步,投資者需注意貨幣貶值對股市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作者為中原資產管理聯席董事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