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4-03-18 11:00:03

日本央行議息 市場靜待加息訊號

分享:
日本央行議息 市場靜待加息訊號

薪資強勁增長以及通脹穩定上升是日本央行收緊政策的兩個主要原因。(資料圖片)

日本央行將於周一(18)及周二(19)舉行為期兩天議息會議,市場人士密切關注該行會否結束長達17年的負利率政策,並調整其他一些非常規貨幣政策工具。過去兩周,關於日本央行將改變貨幣政策方向的猜測迅速升溫,薪資強勁增長以及通脹穩定上升是日本央行收緊政策的兩個主要原因。

上星期日本主要企業與工會的談判顯示,今年日本勞動者獲得大幅加薪。與此同時,日本2月份出現通脹現象,並高於日本央行2%的年度目標。工資上漲預計也將進一步推高通脹,而日本央行將獲得更多動力加息。

不過,市場普遍共識是4月份才會加息。因為日本央行將於4月份公布更多有關薪資和日本經濟的資訊。而本周,預計日本央行將改變其前瞻性指引,取消收益率曲線控制政策,但保留其政府債券購買計劃。

過去一年,由於高通脹和薪資停滯,私人消費大幅放緩。強勁的資本支出是近幾個月日本經濟的主要推動力,也幫助日本避免了第四季度的衰退。

部分日本央行官員表示,儘管日本央行將於今年加息,惟加息幅度將很小,而貨幣政策預計將基本保持寬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