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20 04:30:14
日報

日本股市節節上升

分享:
日本股市

日本股市節節上升

日本股市過去幾年表現強勁,代表日股的日經225指數在過去一年已升逾接近四成,創下多年來的歷史新高,反映投資者對日本股市情緒樂觀。

當中有多個原因帶動日股過去一年的升浪。第一,隨著當地物價和工資恢復正數增長,日本正緩步走出多年來的通縮時代,是恢復經濟增長的重要標誌。

通脹預期除了會促進當地人的消費意欲,投資者亦會變得更願意投資,以保護其資產價值,將資金注入資本市場,從而振興當地經濟及股市。

第二,為提高當地企業的資本效率,東京證券交易所在去年3月發布了一項重要指令。其指導方針要求日本上市公司對其資本支出和效率進行核算,並要求企業透過股份回購和派息,來增加企業的內在價值。

在這改革浪潮中,一些大型日本企業如三菱商事和豐田汽車已經開始實施回購股份的計劃,帶動日本股市上揚。

最後,半導體行業的增長,將成為推動日本高端製造業的催化劑。日本擁有受高度教育和技術熟練的勞動力。然而,在「失落的十年」期間,日本的芯片產業失去了原先的競爭力。

為重建在全球半導體市場上的地位,日本政府啟動了促進半導體產業的增長計劃,旨在吸引更多半導體產業流入日本。這將能重新提振當地的工業產能,為日本經濟帶來一定的效益。  

Ad Block

作者為FSMOne(香港)投資組合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