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22 04:29:50
日報

明年會如何?天曉得!

分享:
聯儲局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已表明,加息步伐可以減慢,但終端利率水平或會更高。(資料圖片)

市場風高浪急,全球宏觀環境異常複雜,今日唔知聽日事,現在要去估算一年後即365日後的市況,準確度從來成疑,不應太介懷。因此,目標水平預測只供參考,不宜認真,市場專收聰明仔,尤其自作聰明,連大方向也摸不清的一批。

環球風險資產近日持續向上叫人陶醉,悲觀想法換來了樂觀預期。筆者仍然相信,階段性挾倉反彈完成過後,股市仍需迎來新一輪向下調整。

明年會如何?天曉得!雖然如此,幾個大方面需要留意,這亦對投資市場的資產配置有影響。

Ad Block

首先,利率的新常態似乎已經形成,由超低或零息水平,上推至3至4厘的美息環境會維持一段長時間,並成為常態影響估值的重新計算。美國通脹數字雖然輕微回落,但跟局方目標為時尚遠。

事實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已表明,加息步伐可以減慢,但終端利率水平或會更高,立調由Higher for Longer變成為Slower but Higher,惟市場卻將近日局方委員重申官方立場的言論有所扭曲,將Calibration解讀成為Pivot,以為政策重心已經轉向。經驗告之,老屈從來沒有好結果!

今年以來,市場已多次捉錯用神,結果碰上一臉灰。由加息過度至減息周期的揭序,條件或前提是經濟明顯向下。經濟衰退機率愈來愈大,亦是在刻下市場歡喜若狂之際需要分外留意。多個年期美債債息已先後倒掛,市場常引用的2及10年債息更已倒掛約60點子,可以預期一旦更多經濟數據轉弱,惟局方基於整體物價仍高於合理水平,政策無空間調整,債息曲線倒掛逾100點子是絕對有可能發生。

美股今年估值下調,絕大部分是反映加息因素,但尚未完全反映經濟衰退因素。標普500明年預期市盈率逾16倍,但未完全反映衰退的指數盈利預測,只有6%增長,談不上具風險與回報值博。

近日,長債息率回落,10年債息3厘8也不保,惟短息仍受制於短線的加息空間,導致債息曲線仍徘徊於Bear Flattener與Bull Flattener之間,尚未出現絕對利好股市的牛市式傾斜。

當然,市場持續對內地完全放寬清零政策有憧憬預期,加上內地經濟已變相暫停作賽一整年,留前鬥後中資及區內市場跑贏非毫無可能,但這只屬一個相對的表現而已,惟以現階段內地疫情最新變化觀察,市場可以樂觀,但不能罔顧現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