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21 04:30:13
日報

春江鴨聚兩會 財政預算利淡

分享:
財政預算案

財政司長陳茂波將於明日公布財政預算案,市場觀望會否再加股票印花稅。(資料圖片)

港股已經連續第三個星期下跌,累積跌幅達到2,000點,這個跌幅看似驚心,但又有點漫不經意,一如好友淡友現時心情般七上八落。看圖形,恒生指數已形成下降軌,所以這兩周在本專欄所言,希望指數可痛快地收回1月3日的裂口20,200點,並企穩反彈,方向才能白熱化,否則就只能如現時一樣,浮浮沉沉,一浪輕輕低於上一浪。

內地A股表現亦忽上忽落,昨日無預示地爆上近3,300點,有說是全面註冊制全面實施,將激活A股氣氛,但觀乎昨日A股和港股上升的板塊,更似是春江鴨部署兩會行情。因為有央企改革的電訊股全升、有積極財政政策的基建股都升、工業類的上游原材料也升,這些都是預期兩會會有消息供應的板塊。

本周亦將踏入業績期,多隻重磅藍籌包括滙豐控股(005)、阿里巴巴(9988)、港交所(388)等公布業績,估計盈利增長沒甚亮點,業務可討論範圍也乏善足陳。惟市場對滙控等舊經濟股有莫大的派息預期,絕對是後市股價最大的不明朗因素,因為若缺乏息率增加的支援,很多仍在高位等業績的股份一旦下跌,氣氛就會轉弱。

Ad Block

外圍方面,今個星期有美國聯儲局FOMC會議紀錄,在經歷了一年的大幅加息後,本以為加息步伐將放慢,但1月份生產物價指數(PPI)又再次錄得了7個月來的最大升幅。而且美國就業數據保持強勁,債息市場顯示3月加息50點子的機會逐漸增加,令美股在高位添了一層陰霾。

Ad Block

即將接替現任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的候任行長植田和男,將於周五出席國會聽證會闡釋他對貨幣政策的看法。雖然植田和男是鴿派又是經濟學者,但市場預計他在任期將結束對收益率曲線的控制。配合美元見底回升,日圓持續向下反而對全球股市有利。

不過,數到今個星期最大風險,莫過於是周三財政預算案,呼聲甚高是加股票印花稅,若如此,散戶再進場的意欲會有心理上的降低,而取消樓市辣招也討論了好幾年,就算今年成事,相信對樓價也沒有太大影響。  

Ad Block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