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1 04:29:50
日報

晨曦或黃昏

分享:
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晨曦色 」的彩光,集中灑落在地產業界身上。(資料圖片)

一手樓盤數字由「撤辣不撤辣」的討論,大躍進至「撤辣兼加糖」,原本沒有驚喜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亮點就霎時呈現了。在「減糖」年代、連最基層的甜頭也遭削減之際,財爺在「全面撤辣」的同時,還「加糖」添甜、取消壓力測試兼上調按揭比率,金管局放寬3,000萬元以下自住物業的按揭成數至七成,以及一併取消假設利率上升2厘的壓力測試。可以相信,一般人都知道的樓市危機,可能超乎想像。所謂「晨曦色 」的彩光,原來集中灑落地產業界,難怪城中兩大地產中介之一的美聯集團(1200),股價率先響應,本周三曾急升三成至年內新高,昨天試衝一元大關後回落;還好地產分類指數仍有升勢。

據中原地產研究部最新數據,2023年第四季一手私人住宅新盤貨尾量為22,936個,連升三季至廿年新高;另一方面,坊間也有數據指撤辣後,約有88,000個二手單位即時解封。

晨曦或黃昏,以顏色形容,其實都是橙黃嫩紅之類同一系列;究竟我們看見的是哪個時刻,還待確認。股市往往比樓市走先3、5年,恒生指數在全球資本市場的表現,應該不無啟示。香港作為中國城市/特區,角色被動,息口又受制於美聯儲局,此前多幅官地接連流標,甚至北區換地計劃也碰壁,發展商的悲觀情緒有多大,政府政策的力度就該多大。至於「撤辣兼加糖」能否起死回生,走著瞧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