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26 04:30:29
日報

暴力升息預期 還看美匯強弱

分享:
暴力升息預期  還看美匯強弱

美國公布上月通脹達9.1%後,美匯指數曾上試110不果。(資料圖片)

今年以來,通脹、加息和衰退三個字已經聽到厭,資金市場過去一個星期謀求新主題,基本上是全部躺平。金股匯債只得窄幅,唔見有波幅,甚至是上星期歐洲央行超預期加息50個基點,正式宣布結束負利率時代,歐元也是無動於衷。

本周美國聯儲局議息,希望市場不會屏息以待,無論是加息前和加息後,希望資金會盡情博弈製造震盪,因為港股每日成交持續低於1,000億元的話,行業就要在36度高溫之下提早進入寒冬期。

回顧一下今年美國加息步伐,3月聯儲局加息25個基點,5月加息50個基點,6月加息75個基點,亦是1994年以來加息幅度最大的一次。聯儲局由3月時說今次加息是延續2018年的漸進式加息路徑。到最近主席鮑威爾的不惜加重息來對抗通脹,明顯地是推翻了此前的預期管理,今個月加息75個基點是符合預期,加息100個基點也不要意外。

由3月加息開始,美匯指數由95左右升到上兩個星期公布CPI為9.1%時最高的109.29,而同期美股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則由高位35,600點一度跌穿3萬點,可見能把握美元走向,對後市判斷至為關鍵。

歷歷在目的是,3月美國加息前,市場一直傳加息收水猛於虎,但當一如預期加息後,美匯指數由想上衝100忽然調頭跌穿98,情緒上似是美匯已超前反映加息。點知,一觸及底部,美匯就立即攻破100大關上衝至今,亦奠定了美股易跌難升的態勢。

今個月加息前,美匯指數在9.1%CPI後曾欲試110,不果後回到現時98之下,形勢猶如3月時,既然FOMC加息已是肯定,難以加鹽加醋,如要舞高弄低,以美匯作餌似乎更可行。聯儲局會前市況仍然膠著,大方向在會後,看好者相信加息後美匯沒條件再升,看淡者則憂慮加息潮還有一段苦行路。若美匯今次突破110,道指再試3萬點無難道,到時港股應已失守2萬點大關。

Ad Block

港股成交低迷,又夾在2萬到2萬1千點中間,左右為難。要落注的話,筆者仍然偏好淡倉,畢竟高通脹伴隨的加息,怎說也不能當是好消息炒。近日有報道指美國會在明年減息,除非特別有需要如此高瞻遠矚,還是專心兩天後加息的預期衝擊吧。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