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16 05:00:00

杯葛美心究竟誰受損?

分享:

上月,伍淑清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支持政府及警方的言論,美心集團旗下食肆因而成為了示威者杯葛及破壞對象。

伍淑清為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長女。(資料圖片)

伍淑清為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長女。(資料圖片)


同時出事的還有何超瓊,她是被「揭底牌」式的文鬥,據可靠消息透露,她現在身處澳門,已多時沒有回來香港或公開露面了。有建制派有頭有臉的人士對我說,他和很多朋友都對示威者極度不滿,但看到伍淑清和何超瓊的前車之鑑,都不敢出來作聲了。


美心集團是由伍舜德和伍沾德兄弟所創辦,後來得到怡和集團賞識,入股了五成,其後他們又出售了少量股份,因此現時只佔公司的四成左右。然而,由於大股東怡和的君子協定,因此從來不干預其運作。而伍氏兄弟也經營得有聲有色,現在美心集團是香港最大的飲食機構,比「大家樂」(341)稍大一點,主要業務在香港。


伍氏兄弟都是愛國分子,哥哥舜德於2003年仙逝,伍淑清是弟弟沾德的長女,一度在美心集團身居要職,不過近年已由舜德的孫兒偉國所執掌,這幾年的工作表現很不錯,包括引入了星巴克。


由於美心集團的最大股東是英資的怡和集團,理論上,示威者破壞美心旗下食肆,最大損失是怡和集團。不過,一來伍氏家族掌握了管理權,二來怡和集團財雄勢大,雙方一起燒,必然是伍氏家族的損失較大。


然而,示威者的另一說法是,必須要把戰火燃燒至怡和集團的其他公司,如惠康、萬寧等等,好等怡和炒掉伍氏家族。不過照我對凱瑟克家族的了解,應該不會為此而和伍氏切割,英式紳士文化會認為這行為很丟臉,而示威者縱是把戰線蔓延,也是可以承受的損失。


作為鴉片戰爭罪魁禍首的怡和集團,它受到損失,中國應會額手稱慶。


最大損失者應是美心員工,皆因他們首先面臨失業。而在8月5日,他們曾在連登討論區發出公開信,支持五大訴求。伍淑清只佔美心集團的0.3%,每年收息130萬元,相比她曾經是政協常委,對她而言,中國關係顯然更重要得多。出事後,她接受了中新社訪問,完全不改其立場,證明了這一點。畢竟,現時掌舵的是伍偉國,關她何事?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