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28 07:30:00

核心零售舖市場呈復甦

分享:
核心零售舖市場呈復甦

灣仔道77至83號1A地舖,面積612方呎,原先由家品店在年前以每月10萬元租用,近日則轉為由一藥房以12萬元租用,每方呎租金為196元,租金升幅為20%。(資料圖片)

踏入年尾,即將迎來聖誕及農曆新年等悠長假期,節日效應驅動,顧客需求驟然升溫,促使核心區零售店舖的租賃成交再起動力,環顧銅鑼灣、尖沙咀、中環及旺角等四大主要零售核心地帶,整體空置率下降至9.7%,只剩約727個「吉舖」,呈復甦景象。

按數據而言,四大主要零售核心地帶的空置率,錄得連續六個月接連下跌,比第一季減少約19間空置舖位,主要由於旅遊業復甦後,包括藥粧、時裝、保健品及個人護理等租戶,更傾向於核心地區擴展業務,以吸引遊客光顧;另一邊廂,隨著疫情興起「宅經濟」而一度受市場歡迎的民生區店舖,如元朗、上水一帶,比第一季則見空置率上升的跡象,分別由5%升至5.2%6.4%升至7.5%,現象更反映商戶對疫後經濟前景的看法及相應租賃策略的轉變。

另一邊廂,不得不提港府接連推廣的「夜經濟」倡議,同樣使提升特別在港島區店舖的租賃情緒。除了上文提及的核心區域,店舖洛陽紙貴,綜合工商舖經紀行的成交數據,刺激次核心區如灣仔,亦連續3個月錄得成交升幅,其店舖空置率按月下降 3.27%,在10月份達5.64%水平,比起核心區如中環的8.13%及銅鑼灣的5.65%更低,反映區域的持續動力表現。當中在10月份,單月便錄得25宗成交租賃個案,主要集中在住宅群附近及灣仔道一帶,本年灣仔一帶至執筆時更錄得26宗呎租超過100元,更甚是最高每方呎268元的成交個案。

Ad Block
核心零售舖市場呈復甦

環顧銅鑼灣、尖沙咀、中環及旺角等四大主要零售核心地帶,整體空置率下降至9.7%,只剩約727個「吉舖」,呈復甦景象。(資料圖片)

較觸目的例子要數灣仔道77831A地舖,面積612方呎,原先由家品店在年前以每月10萬元租用,近日則轉為由一藥房以12萬元租用,每方呎租金為196元,當中租金升幅為20%。原業主於2021年以5,900萬元購入地段中1A1B的相連地舖作長線投資之用,目前1B地舖則以4萬元租予速剪髮型屋,綜合兩舖的租務回報率,在租金上漲後,提升了近3.3厘

儘管整體經濟隨著維持高利率,復甦比預期緩慢,惟港府針對地推出系列刺激措施及人才入境,適逢佳節來臨,市場的正面信心逐漸熾熱,促成漸入佳境的成交動力,相信核心區零售店的回報率,會繼續領跑其他物業資產,高力預測其全年的租務回報率,整體會比去年上升8%

Ad Block

作者為高力香港估價及諮詢服務董事陸偉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