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6 04:29:09
日報

機械人帶你跨世代穿粵

分享:
小米集團 雷軍 人形機器人CyberOne

雷軍(右)與人形機器人Cyber One自拍。(網上圖片)

港股市況持續淡靜,場內欠缺催化劑,升又升唔上,跌又跌唔落,好彩有雷軍旗下小米集團(1810)推出的人形機器人Cyber One,名叫「鐵大(Metal Bro)」,機器人身高5呎8,屬獅子座。此人型機器人向雷軍獻花,還懂得跟老闆自拍,High爆全場。

小米掃拖機器人見得多,「CyberOne」也是繼2021年「CyberDog」之後的大製作,搭載了兩隻咪高風以識別85種環境音與45種人類情緒,並透過面部的曲面OLED面板互動,全身共有13個關節,具備21個關節自由度,每個關節反應時間只需0.5毫秒。四肢性能部分,手臂和腿部峰值扭矩分別可達到 30Nm、300Nm,靈活度極高。個人最關心係價錢,根據雷軍所指,「CyberOne」成本大約在89,100至104,000美元之間,仍未量產,賣點在人工智能為核心。

人口老化的大環境,配合科技發達,催生對人工智能機械人的應用場景及需求,老人護理、物業管理、醫療衛生、教育培訓、無人駕駛,甚至投資管理等服務,均講求標準化的服務水平和態度,市場要有心理準備迎接新常態。

上星期四參加了在戲曲中心茶館劇場上演的粵劇《開心穿粵》首演,為全港首個以AI人工智能程式操作,仿照粵劇大老倌羅家英的面部表情、聲線及姿態製作的3D打印機械人,把機械人應用延伸至藝術表演。「藝創明天」計劃是由賽馬會獨家贊助的一系列精彩現場表演及線上節目,貫穿戲曲、音樂、戲劇、 舞蹈和實驗裝置,由今年7月至明年3月,陸續於西九文化區上演,也是西九文化區首個結合科技及創新元素的大型藝術科技節目。

政府抗疫專家顧問團成員港大醫學院前院長梁卓偉甫轉跑道到馬會履新,當晚首度以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身份出席公開活動,與官員及嘉賓為「藝創明天」計劃主禮。作為馬會審批撥款6.3億元支持政府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藝創明天」計劃邀請了本地和不同地區的藝術家和藝術團體參與。當中重點節目包括本月起在戲曲中心粵劇折子戲《開心穿粵》,作為結合科技與粵劇的全新節目,適合一家大小的戲曲奇幻旅程。

Ad Block

在此作少許劇透,《開心穿粵》將折子戲、牌子曲及音樂演奏等串連成「穿梭時空」的故事。劇情講述年輕音樂家自小在外國深造,對傳統文化缺乏認識。偶然機會下,回港入住古老祖屋,在大宅閣樓發現曾祖父遺下與粵劇相關的寶物,藉此回到過去,過程中與觀眾一起欣賞戲曲多姿多彩的世界,亦認識到箇中價值與文化。

茶館劇場搖身一變成古老大宅,帶領大家走進戲曲世界,讓觀眾沉浸並展開認識粵劇文化的旅程。為配合是次節目,茶館劇場音響系統大升級,更加入嶄新科技,由人工智能程式操作的機械人與茶館新星劇團一起聯乘演出,呈獻傳統藝術新體驗。粵語演出,附有中英文字幕,注意:6歲以上才可以進場。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